遍地巫风丨永远的城池——芳香的节日

2017-02-08 11:00:3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芳香的节日

作者丨叶梦


五月端阳节,是我童年记忆中的一个神秘而又辉煌的日子。

洞庭湖区的梅雨季节是一段灰暗的日子,连日阴雨,道路泥泞,塘满坝满,大河小河都在涨水,潮湿的屋角和墙壁都长出了白毛,还生出一种有很多脚的小虫子,悄悄地爬着。这样的日子,瘟神无处不在,大人们都喊筋骨痛,端午节就是和这样的日子告别的一个节日。

端午节这天,我外婆从自家中药铺房里拿出红、黄、白三种粉末。红的是朱砂,黄的是雄黄,白的是熟石灰。外婆把雄黄和石灰洒在墙边屋角,把箭簇般的绿菖蒲和艾叶挂在门的两边,果真这一天,宅中清洁安宁,不但蛇不进屋,连到处爬的小虫子也都不见了。后园池塘处随处可见的癞蛤蟆也绝迹了。人说“癞蛤蟆躲端午”,果然是真的。我以为雄黄、朱砂这类东西不是普通的矿物和植物,它们不但是一味药,还兼有驱邪安宅的作用。自端阳之日屋里放了雄黄之后,我对家中的旮旮旯旯不再有害怕的感觉。整个屋子为雄黄、菖蒲、艾叶的芳香所环绕。我从小熟悉了这种香气,一闻到这种味道,便知道是过端午节了。

这一年中,我只有在端午节这天最漂亮。只有在这一天,外婆才给我穿上白底红花连衣裙,穿上一双花布扣绊鞋。只有在这一天,我的胸前才会挂满只有端午才有的各种饰物:菖蒲球穿成的香串、布缝的香袋、彩色丝线结成的卫生丸网袋,另一个大一点的丝网袋则装着一只盐鸭蛋。只有卫生丸网袋最漂亮,彩色丝网中刚好嵌着一粒雪白的丸子,底部吊着一绺丝线穗子。香袋呢虽不漂亮,但很香,即使过完了节,家里人也不让取下来,那里面装着多味芳香中药研成的粉末,佩了这种香袋,可预防感冒。我的胸前叮叮当当可谓琳琅满目,我几乎把整个端阳节都挂到脖子上来了。早起,外婆还用枫球艾叶和各种香草煎水给我洗一个澡,我甚至感到我的全身都透着一种端午节的芳香。

大人在这天还喝点子雄黄酒,小孩不能喝,但父亲会用筷子蘸一点给我吮。外婆在这天用酒调了雄黄朱砂,用一个瓷盖钵盛着。调完,她用那些凉丝丝的橙色膏汁抹一点抹在我的额中。以后,家中若有谁被蚊子咬了,虫子螫了,都会去那盖钵里蘸点子雄黄朱砂一搽,便好了。

端午节这一天,饭桌上照例有盐蛋、腊肉、粉蒸肉和红烧鳝鱼,食品柜里有绿豆糕和薄荷糕,灶上煮着一大锅粽子。

吃过早饭,我们全家人都上街,从碧津渡过资水河,在益阳城内南门的城墙上看龙船,看龙船是端午节最令人兴奋的时刻。

过了端午节,日子一天一天地明朗起来,南风一吹,夏天就真正来了。不过,端午节过去好久,我们家中处处还保留着一种节日的芳香。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