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一杯橙汁引发的思考

2017-01-24 08:3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晓辉 周怀立] [责编:蒋俊]
字体:【

一杯橙汁引发的思考

—— 一个鲜活的供给侧改革典型事例

1月22日,茶陵县犀城大道,工作人员(右二)指导顾客扫码现榨橙汁。该终端机可在35秒内自动榨出纯天然、无添加的新鲜橙汁。记者 李健 摄

记者 黄晓辉 周怀立

一枚鲜橙变身一杯橙汁要多久?

1月22日,在株洲茶陵云阳华天大酒店大堂,记者见证了一杯鲜榨橙汁的生产过程。

走近一台高2米、占地1平方米,散发着新鲜橙子味道的机器,通过手机支付,点击下单,大约35秒,一杯300毫升黄澄澄、橙香扑鼻的橙汁就制作完成了。

这台神奇的机器名叫“天使之橙”,就是一个“小型的橙汁加工厂”。

35秒,轻轻松松,鲜橙汁到手。虽然要15元一杯,但好多种橙子的茶陵人自掏腰包也要尝一尝。

“消费者爱喝橙汁,可要喝上一杯鲜榨橙汁,洗橙子、剥皮、榨汁和清洗榨汁机这个程序太麻烦。”“天使之橙”发明人、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周祺这样介绍生产“天使之橙”的初衷。

经过反复摸索、试验,留学法国的周祺造出了智能机器榨汁机。自2013年问世以来,“天使之橙”已遍布国内126个城市,线下点位达3千多个,一年消费鲜橙达4千万吨。

一杯鲜榨橙汁,为何会迅速占领一片市场蓝海?

答案就是两个字,创新。

从品尝鲜果,到手动榨汁,到机器榨汁,再到物联网智能售卖终端,其实,在消费者与橙子的“亲密接触”中,橙汁的“供给侧”都在革新。

消费者喝橙汁的地点,从家里转到了外面。上海巨昂品牌经理潘婉莉说,“天使之橙”是智能鲜榨橙汁自助售卖终端,把“迷你移动橙汁现榨工厂”一体化流程搬到消费者生活场景中。

为了让消费者喝得更放心,“天使之橙”建立了橙源追溯系统,每一个橙子从采摘园区、配送到进入终端的时间都可以查到,甚至还可以查询洗涤鲜橙水源的质检结果。

通过物联网络搭建完整的商业闭环,“天使之橙”将农产品与消费者一站式直接关联,四五台机器只需要一个人负责补货,解决了传统模式中商业地租和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

1月20日,“天使之橙”进驻茶陵县,上海巨昂将在茶陵建立一个为全国“天使之橙”销售网点提供鲜橙分拣、清洗、仓储、物流服务的鲜橙配送中心。

茶陵缘何与“天使之橙”牵手?

茶陵出好橙。茶陵脐橙品质优良、无籽多汁、色泽鲜艳,被专家们一致认为品质超过美国脐橙王牌“新奇士”。可茶陵脐橙也曾遭遇销售难。

“天使之橙”的进驻,为茶陵的橙农打开了新天地。

好的新鲜橙子零售5-6元一斤,但碰上“天使之橙”,一斤多点就能榨一杯售价15元的橙汁,“供给侧”改进一点,价格就能翻几倍。

“天使之橙”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茶陵建立脐橙种植基地,每年采购茶陵本地鲜橙2亿公斤。

“有了这2亿公斤采购打底,我们只要按要求种,再不怕‘丰产不丰收’了。”脐橙种植户谭力明说。

茶陵县政府有关负责人预计,此项目实施后,可带动5000名贫困农民种植脐橙,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