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风采丨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教您照相

2017-01-20 19:38:57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惠安小女  张利萍作品)



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教您照相


她是一个女人,一个涉足摄影圈为数不多的名女人;她是目前湖南省荣获国内摄影界最高奖——“中国摄影开拓奖”殊荣的惟一一个女性。

她,就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利萍。


在大哥带动下,少年时迷上摄影

张利萍总是很忙,因为她不仅肩负着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一职,而且还是长沙市青少年宫党委书记。

张利萍6岁那年,大哥从国外带回一部照相机,那个年代,私人拥有照相机的还是凤毛麟角。看着黑乎乎的照相机,张利萍心里充满了好奇。趁大哥不注意,她一把从大哥手中夺过相机,透过小小的镜头,张利萍看到了更精致的世界,心中通往摄影艺术的大门也从此开启。张利萍和哥哥把自家三楼的小阁楼改造成了二间用来冲洗照片的暗室,并拿出家中废弃的热水瓶外壳做放大机,用碗做存放照片的器皿。就是在这个小阁楼里,小利萍跟着大哥学会了冲洗照片。


为筹资金,懵懂闯进市长办公室

知青返城后,24岁的张利萍被调到长沙市青少年官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长沙还没有一家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摄影室。

张利萍马上向单位申请青少年宫摄影室的项目。“我们可以提供场地,但资金得自己想办法。”单位领导回答。怎么办?

张利萍连夜赶写了一份关于筹建长沙市少儿摄影协会的可行性报告。次日清早,张利萍一溜小跑地来到了长沙市政府。站在市政府的大门口,张利萍这才发现自己连要找谁都还不清楚。“不管了,就直接找市长吧。”推开市长办公室的门,张利萍甚至没顾得上询问对方的身份,脱口而出:“我是长沙市青少年宫的职工,我们想筹建长沙市少儿摄影协会,这是我们的可行性报告。”只记得那位和蔼的长者在询问了一些相关的细节后,便叫张利萍回家等消息。不久后,市政府同意了张利萍提议的项目,并拨给8000元资金。

“摄影事业的兴旺发达,归根到底在于培育造就层出不穷的摄影新秀。”1983年,张利萍在国内率先创办了少儿摄影协会,当年便吸引了100多名小摄影家,她经常自筹经费带着孩子们到贵州、湘西等地区进行创作。而每一次带着孩子们外出拍摄,总有10来天不能归家。



(穿越  张利萍作品)



好的作品,经得起反复地“看”

“照片拍得清晰,这很容易,但要拍出一幅好的作品很难。”张利萍说,在鉴赏一幅好的摄影作品时,主要是看这个作品的内涵、构图、色彩以及光影的应用。简单点说,就是能抓住别人的眼球,如果你将一幅照片挂在墙上经过不断反复地看,仍觉得有视觉冲击力,那么它就是一幅好作品。令张利萍自豪的是,湖南摄影在全国一枝独秀。近几年,湖南省有38幅作品在全国摄影展中获奖,并连续在17、18、19届全国摄影展获得金牌“三连冠”,成为惟一获得“三连冠”的省份。

2004年6月1日,省摄影家协会组织了一场长沙风光巨幅展的摄影活动。站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前,有观众问:“这是香港吧?真漂亮。”张利萍自豪地告诉观众,这就是我们生活的长沙。自己生活在这个城市,却没发现身边的美,而摄影家却把这种美捕捉到了。“这种美其实也渗透了摄影家的艰辛,他们往往是利用早晚的时间去拍,并选择能见度很强、天气很好、角度最好的地方,将原始的参照物拍得最美。”张利萍说,有时为了一个角度,她得在周围转悠几天。找到好的角度了,可如果碰到能见度不好,又得等。


满意的作品总在下一幅

张利萍比较喜欢拍人物,名为《扎西县长》的图片是她的得意之作,那是她受邀去西藏扎西采风时拍的。当时她身上背着三部相机,“大概有10多公斤吧。凭我的摄影敏感,我知道在这里能拍到好片子。”张利萍说到这里有抑制不住的兴奋,“色达是个海拔3800米的地方,有很多摄影家由于高原反应不能进山拍摄,我呢,是在高度的兴奋之下,顾不上高原反应,噔咯噔就跑到最前面。这个时候,我看到一束阳光下的扎西县长画部表情格外扣人心弦,完全将那种扎西男子汉的坚强、对未来憧憬的意境表现出来了。”

机不可失,张利萍举起照相机,留下了这最美妙的瞬间。“摄影人就是这样,碰到好的时机或是好体裁时,什么都不顾了,有时候为了拍张好图片,我们趴在地上拍,爬到高处拍,哪怕是拍照时一手无意按在了牛屎上面,也得继续拍。”张利萍笑着比划着,“对于摄影人来说,满意的作品总在下一幅。”


“六一”,教你如何给孩子留影

“六一”儿童节马上要到了,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到公园游玩,这时该如何给孩子留下最富童趣的身影呢?“要尽可能将孩子最自然、天真的一面拍下来,家长在拍的时候应该注意画面的干净度,在镜头中选取你认为最美最好看的一点,也就是主题要突出,不要把什么东西都往照片里塞。”张利萍说,“今年不是提倡红色旅游吗?家长可带小孩去花明楼、韶山等红色旅游点去玩,这样既可以留下一些有意义的图片,又能让孩子了解历史。”




(本文原载《湖南广播电视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