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沐浴新愿景中阔步向前

2017-01-19 10: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枫]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四到五年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新定位是对湖南发展愿景的全面阐述,给人一种拨云见日、登高望远之感。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湖南送来了一个“特大礼包”,他在考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时提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近几年来,湖南沿着“一带一部”总方向不断前进,经济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社会民生改善力度越来越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湖湘发展乐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省发展提出的新愿景又会催生出哪些“化学反应”、带来哪些深刻变化呢?细细品读完报告全文,结合近年来国家和湖南相继打出的整套“组合拳”,笔者认为,这一新定位、新愿景将从三个方面深刻影响湖南的改革发展。

新愿景指明发展方向。人们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个选择,就是对方向的认知和把握。只有方向正确了,一切努力才更有意义。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连续多年“快跑”,湖南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面对经济新常态和中等收入陷阱等一系列新挑战,湖南将何去何从?在这个关键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愿景、新定位,犹如激越响起的冲锋号,指明了湖南“突围”的方向,鼓足了湖南赶超的信心,坚定了湖南前行的步伐。

新愿景激活发展热情。众所周知,湖南是一个内陆省份,其发展长期处于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敢为人先、不甘落后的湖南人也对此有过“不东不西、不是东西”的“吐槽”。而现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发展布局的大力推进,湖南“不东不西”的区位优势充分展现出来,正在成为新的投资洼地;湖南坚持培育多年的机械制造、文化创意等众多优势产业也正乘势而起,呈现井喷态势,湖南已在创新创业中创造了不少奇迹。

新愿景夯实发展基础。从推进交通、运输、通信以及能源通道的互联互通,到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从建设岳阳、湘潭、衡阳三大综合保税区,到推进长三角、中三角、珠三角“三角联动”,与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相伴而生的,是一系列令人激动的战略举措和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项目。这些政策利好,如一份份“营养大餐”,强健着湖南的肌体,蓄积着湖南跃升的能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宏伟蓝图已经制定,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崭新的2017年,进取中的湖南必将承载更多梦想、实现更多梦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