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报告越易懂 态度就越坦诚

2017-01-18 09: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蒋俊]
字体:【

这两天,湖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已经分发省人大代表审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预算草案编制更细化,预算更加透明易懂。

平心而论,近年来各级政府提交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在分量上越来越重,在内容上越来越多。有人回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财政预算报告只是薄薄的几页纸,还盖着“机密”字样。预算报告更加详实更加开放,较之以往无疑是更加进步了。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繁复的预算报告也有些让人难以看懂了。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预算报告本身有专业性,指望完全看懂不太现实。可是这个观点未免有些偷换概念,预算报告确实有专业性,但并不代表就不能让人看懂。更重要的是,那些人大代表,本就有一定专长,他们都表示看不懂,问题显然不是出在看报告的人身上。

预算报告至少要让人大代表能够看得懂,这是因为代表背后站着人民,每位代表的背后都是无数选民的期待和诉求。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曾经说过,人大代表的选举,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也许,小组会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人大代表对预算报告悉心关注,希望预算报告能看得懂,正是“角色意识”的体现。

现代化进程中,进步常常体现在一些具体细节上,预算公开的过程刻写着现代政府建设的脚印。与往年相比,今年湖南省预算草案报告,有了明显而积极的变化。据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文富恒介绍,今年的预算草案内容更加丰富,编制更加细化,突出了落实人大决议情况,增强了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有关重要事项作了分析说明。这样的预算报告体现了民心所向,为人大代表监督政府、履行职责创造了条件,自然值得点个赞。

“读得懂”预算报告,才能“审得好”预算报告。在预算草案公开上,越详略得当就越解渴,就越能体现社会进步,越有利于人大代表审议。为了使编制的预算更加透明易懂,从2015年起,我省每年都编写预算解读供人大代表参考,通过政策解说、例证分析、图表比较等形式,对政府预算草案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使其一目了然、直观易懂。没有白费的工夫,没有白花的力气,事实证明,这样的报告能够得到更多认可。

预算草案报告能否看得懂,表面看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实则是一个态度问题。预算报告越透明易懂,越彰显心底无私的坦诚态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