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巫风丨三里桥记忆——三里桥大火

2017-01-17 09:56:3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三里桥大火

作者丨叶梦


三里桥一条街的房子,大多是木门脸,墙壁大多用竹篦片织好再糊上泥巴再在上面粉一层石灰水,甚至还有几间临时盖的房子用茅草盖顶,整个街道的房子都是那样简陋和仓促,都是战后大火建起来的过渡性房子。大火前的百年老屋,我们这一辈人永远没有机会看到了。

看到这些房子,我们会想起五十年前的那场大火。那一场大火把这一条繁华古老的街烧成一片废墟。后来的三里桥都是在废墟上重建的。

我从史料上看到长沙大火时,曾痛惜不已气愤不已。所谓的“焦土政策”,把已经雪上加霜的沦陷区人民推向一个毫无生路的绝境。然而,已经有臭名昭著的长沙大火在前了,正当日寇犯境之时,驻防在三里桥的国民党73师的一个连,竟然在三里桥重演一场“长沙大火”。

当年驻守在益阳的国民党73师,又名大庸部队。大庸部队对群众很恶,人称骇人部队。日寇占领益阳前夕,三里桥的商民正在忙着疏散家人与财物。这个连逼保长替他们向商铺筹措5千银洋,限日交付,不然,即日放火烧街。古历四月十八日晚上,这个连的兵分四处放火,把三里桥一条街烧成一片火海,放火的官兵原是想趁放火混乱之际,抢一批财物,结果,正值放火之际,日寇已由南面梓山村渐渐向三里桥包围过来,放火的兵自然不抵抗,赶紧逃命,任三里桥大火烧了两天两夜,当时,我外婆及家小已先到乡里避难,我外公仅拿了换洗衣服及账本只身逃出来。当时,我外婆及母亲已逃到三四十里外的一个小山村,只见益阳方向大火烧红半边天,当时不知道烧的是三里桥,以为是日本人进城,把益阳城烧了。

一场火把一条有百多家店铺,有三千人口的商贸发达的三里桥街变成灰烬。几家大商户损失均在5千银元以上。我外公的药店是三里桥十多家药店中最不起眼的一家。药店虽小,可是我曾外祖和外祖父两代人在半个世纪内的心血,店堂的货柜货架上摆着各种各样的装药瓷缸和瓦罐,楼上库房里积存着几十种药材,还有家里的家具什物,所有这些,全在这一把大火中化为灰烬。我的外祖父是一个善良老实的小商人,一个外乡人能在这个地方挣下这份小小的家业,已属不易。看着这些由两代人努力挣下的家产毁于一旦时,我的外祖父气病了,他每日总是呆坐着叹气。他既思念那些烧毁的器物,又发愁一家老小的生活。后来,我舅舅雇人从废墟中挖得百来斤铜钱以及几十斤青矾。除了这些,就只有灰烬了。是这场大火毁了我的外祖父,他从此一病不起,一年多以后便离开了人世。外公死时仅52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