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大哉山水 ——旷小津“大形天成”山水画展

2017-01-13 16:48: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旷小津作品  《东方魂》  230cmX180cm  中国画  1999年)

大哉山水

——旷小津“大形天成”山水画展

作者丨刘大为


宋人郭熙在《林泉高致》中写道:“山水,大物也。人之看者须远而观之,方见得一障山川之形势气象。”今观旷小津“大形天成”山水画展,太行山峥嵘大气,张家界奇绝大美,尽显“旷氏山水”之风流大形,不禁会心赞曰:大哉山水!

大哉山水,天地大造化。八百里太行——“天下之脊”,荆浩隐居其间“耕而食之”三十年,以前无古人的伟大创造,成为北方山水画派的奠基者。张家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在吴冠中先生笔下石破天惊,横空出世。旷小津心追先贤,兼容南北而又不断鼎新,以太行山、张家界作为笔墨世界的永恒主题。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鸿篇巨制,赋予“旷氏山水”沉雄、壮丽、险绝、苍茫的质感,涌流出激动人心的艺术张力。

大哉山水,笔墨大写意。方士庶言:“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境也。因心造境,以手运心,此虚境也。虚而为实,是在笔墨有无间,故古人笔墨具此山苍树秀,水活石润,于天地之外,别构一种灵奇。” 中国画笔墨以其独特的绘画材料和“书画同源”的传统技艺历经千年演变、继承、发展和创造,已成为中国绘画艺术区别于西方绘画艺术的标志性语言。旷小津探索开创出极具个性的烟云、雾气,并借其书法和篆刻上的砥砺,在对太行山、张家界汪洋恣肆的大写意中,执著于以独特的笔墨光芒,传递出关于中国山水画“澄怀观道”的终极追求。因此,他的作品也焕发出更加温暖的人文生机。

大哉山水,人生大境界。“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天地之气,凝而为山,融而为水,山水境界与人生修为互生互融。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旷小津以山水为师,代山水而立言,他的《东方魂》《辉煌岁月》《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黄石寨》等作品所洋溢出来的超拔、崇高、英雄、静穆的审美能量,映照的正是作者涤荡心胸、淬炼精神、涵养气度的人格写真与心灵回响。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湖湘大地文气丰沛,山水奇伟;美术湘军群星璀璨,铿锵崛起。旷小津以笔为旗,传承湖湘精气神;以画为诗,唱响时代主旋律。

大哉山水!美哉时代!


作者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