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巫风丨三里桥记忆——白胡子牧师

2017-01-11 10:26:5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白胡子牧师

作者丨叶梦


福音堂在三里桥街后的菜地边上,是一栋白色的平房,周围是绿色的菜地。我5岁那年,第一次走近菜地,发现那栋白房子,惊讶那白房子白得那么刺目,像是天上掉下来的,周围幽静,只有菜园里的蜂子嗡嗡地叫。走进白屋的门,这才发现屋里坐了一屋子人,皆双手合十闭目静坐,寂寂封音。那些人都是一些街邻,平日里系一条油渍渍的围巾当街炸油碗糕的杨三嫂,此刻正换了一套干净的竹布衫坐在门边,十二分的虔诚。白胡子牧师站在屋子中间,神情高贵而庄严,像一位仙翁。

这是我5岁时第一次看见福音堂及白胡子牧师留下的记忆。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基督教”这个名词,只是隐约感觉白胡子牧师是一个神秘非凡的人物,他整日穿着长布衫,胡子又白又长,轻轻地在胸前飘动,他平日里好像不做什么,只一派肃然地在街上走来走去,后来我在画册上见到齐白石的画像,马上会想到白胡子牧师。

白胡子牧师的家原是本街一户普通的生意人家,开的是一间杂货铺,由白胡子的崽照管,他的崽是一个矮个子的本分男子。杂货店生意清淡,白胡子一家均属庸常之辈,独白胡子在这个家里有一种鹤立鸡群的味道。

有一年夏天的黄昏,表姐带我去过白胡子家,到他们家屋后的木晒台上玩,木晒台大约有三层楼高,远看像井台,但楼梯大多朽坏,一踩下去便是哐当哐当地响,从破烂的木板缝往下看,便有一种顷刻间坍塌的感觉,爬上晒台最高处看天,只觉得晕。我看见一只鹰,似乎贴着我的头顶滑过去,悄无声息,我使劲抱住晃悠悠的扶栏,看见三里桥那麻石街宛如一条灰白的棉绳蜿蜒在黑壳瓦屋的中间,我第一次站这么高看这么远,我第一次以这样的角度来看我生长的那一条小街,我感觉很快乐,那个腐朽破败的木晒台给我生命的欢娱是无与伦比的。

关于白胡子牧师以及那个木晒台,原来只是我童年的一个飘忽的画面,很多年来,这个画面一直存在于我的记忆之中,很多年来,白胡子牧师及那个木晒台反复出现在我的梦境之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