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寺:天界佛国舍利生辉

2016-12-26 16:13: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家界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自建寺以来信士众多,香火鼎盛。旧寺坐北朝南,庙门上高书“天门仙山”,两边楹联为“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无山山独尊”,全寺三进两殿,殿后有观音堂,气势浩大。寺外古木参天,不远处有七级浮屠,堪称古雅清幽。自民国之后,天门山旧寺日见衰颓,现仍有遗址可寻。

现在的天门山寺为原址重修,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采用清代官式风格,由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阁、法堂等建筑组成。其中,观音阁造型尤为奇巧,楼层设置明二暗三,其构造之复杂,堪与国内各古典名楼相娉美。寺庙坐落山窝,视野开阔,极目东南,众山皆小,确有一山独尊的气概。

2009年6月8日下午,中国佛教界首次组团前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故乡——尼泊尔蓝毗尼迎请的舍利,正式安放此间。一同安放在天门山寺的还有释迦牟尼两大弟子目犍连和舍利佛的两枚舍利。安放当日,张家界下起了倾盆大雨,上万名中外游客和佛教信徒冒雨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据悉,此枚释迦牟尼佛舍利不仅是湖南省首枚,也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五枚之一。张家界佛教协会与天门山景区将共同为佛舍利投保一亿元人民币。

天界佛国。怀梵 摄

云中天门。怀梵 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