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梵法师:著书立说 多才多艺

2016-12-22 15:1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整合报道

怀梵法师挥毫泼墨,书作告成。

中国历史上著名高僧不少,其中有些还是多才多艺之人。

怀素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书法家,他的草书称为“狂草”,用笔圆劲有力,使转如环,奔放流畅,一气呵成,和张旭齐名。他也能做诗,与李白、杜甫、苏涣等诗人都有交往。

最耀眼的还是弘一法师。他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他在音乐、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当代高僧中,怀梵法师不仅敏于践行,实干能干,功德高显,关注社会,扶贫济困,而且非常注重学习,他在忙忙碌碌之中,挤出一切时间,著书立说,勤练书法,钻研摄影,皆有成就,给广大信众留下了许多非常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高僧大德、政协委员、学者、书法家、摄影爱好者等称谓,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立体丰满、才华横溢的当代大师。

怀梵法师书法作品《岳州圣安寺无姓和尚碑》。

慈悲与智慧的绽放

怀梵法师佛学功底非常深厚,谙熟佛学教义,对政治、哲学、经济、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均有较高造诣。平时,他如饥似渴地研究各种佛经,虚心向恩师、高僧请教。在一些出家人把功夫和时间全用在敲敲打打、诵经念咒的时候,他选择的却是对佛教理论的深入学习、钻研、思考、践行。因为他知道,古往今来的高僧大德,无不对佛教思想有深刻的理解、领会、开悟。

他是佛教深邃思想的践行者,为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佛教文化中的优秀成果,弘扬佛教文化的精髓,他用三年时间研读《大藏经》12部等多部经论典籍,著有《佛教与人生》《禅宗源流》等书籍,还主持整理编辑出版了《云水梵音》《天界佛国》《圣安古寺》《天门山寺》等书法作品集和画册,编印了数万册《佛教三世因果文》《佛经故事》等宣传佛法的普及书籍,并且免费供游客、信众们请取。这些著作闪耀着菩提的光芒,是怀梵法师慈悲与智慧的绽放。

传播佛教思想和文化,是怀梵法师传教的重中之重,占去了他大量的时间。他讲课时不讲究人的多少,主要看场地、气氛、信众的虔诚,有时是几个人,或是一家人、两家人,注重是否有气场、氛围、感召力。他常常告诫信众,看淡金钱、名利、地位,平凡、乐观、宽容处此方能断灭“贪欲”、“嗔恨”和“愚痴”,逐渐克服浮躁心态。

在怀梵法师看来,修禅者一旦开悟,万缘放下,那么满世界的一切,不管是大自然的风花雪月,还是人间的日常生活,对他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美,而这种美显然不是世俗性的美,而是禅蕴佛珠之美。在境界的追求土,禅宗坚持审美高于信仰,作为审美主体,禅修者开悟后所进入的乃是一种基于信仰的虔诚境界,而这种境界恰恰是我们当代所推崇所需要的不骄不躁、不激不厉、不疾不徐——正所谓之“淡定”,也所谓之“自在心”、“平常心”。

“佛”在梵语中译为“佛陀”,即“觉者”,是理智、情感和能力达到圆满境地的人。怀梵法师说,生活需要我们用心感悟,时时处处如实自然地对待自己,将相互冲突的理性与非理性、知识与感觉、善与恶、肉体与心灵予以统合,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身处和谐之中。在入世中保持一种出世的精神,就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努力在世俗社会中保持个人心灵之园的纯洁、朴实和自由,进而以真诚、健康的心态和独立完善的人格与人自然地交往,善待他人,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攀登高峰,拥有一份洒脱浪漫的自我天地,进而享受人生的真正乐趣。恩师宝昙大和尚对他的佛学造诣和品德极其欣赏,为其所题“正统斯传”四字以肯法脉。

怀梵法师主编的《云水梵音》,汇集了媒体对他的报道和他的书法、摄影作品。

禅书大师的禅意世界

绚烂至极的平淡、雄健过后的沉静、老成之后的稚朴,是惟有感悟万象之意,凝聚大地之美,才可造就的神品之境。

记者捧读《云水梵音》这本介绍怀梵法师禅书的画册,深为他的禅意世界所惊叹。作为享誉海内外圣安寺、天门山寺方丈的他,20多年来,在无欲无争中以书修禅,既为书界名家所称道,更为当代禅学艺术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悠悠岁月,怀梵法师的心中已被淡定,但他始终寂寞地攀登着佛学的另外一个顶峰,追寻一种“书禅归一”的至境。他一直认为,佛学所推崇的淡薄名利并非消极遁世,而是倡导通过个人修为,寻找一条自我解脱的捷径。因而,他的书法作品表现出了一种生命的激情,空灵澄澈,凸显张力。他从金文至楷书再到行草,书体不时变化。粗赏法师书作,结体平圆宽博,行笔不激不厉,转折自然流畅。细品之,则意趣奇正相生,笔随情性,妙趣横生,古朴中含有天真,清新里寓有高雅,一派疏阔平远,端庄肃穆之气象。

怀梵法师与书法之缘已有20多年了,他在俗家时就开始临习书法,然而难以静心,放逸于世事,有始而无终。九十年代入佛门后又重拾笔,以书修禅。他感慨到:一个人静静独立,杂念皆无,万物不侵,这样就进入静的境界。佛家讲究“定能生慧”,自己入定了,自然就有智慧生出。

怀梵法师说,书法家在作书之前,通常“端坐正心凝神静思、怀抱萧散”,其目的是让心气平和,血脉自惯,笔、臂、腕灵活,但更主要的是使心中杂念消除,才能破除“执着”,才能包含日月星辰,大地山河。

禅学与书法艺术的内在联系是明心见性,是成佛的真谛,也是成书的真谛。性是心本体的表现,心是真心、净心,那么表现出来的才是真个性、真感情、真趣味。“传神”、“神彩”、“神韵”。就是形神契和而产生的审美效果,能达到这一效果的作品才是“神品”。

应该说,怀梵法师是幸运的,他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不仅能刻苦学习,潜心顿悟,而且还与许多书法大家结下了书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岳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雷桂云先生,书法造诣很高,行、草、楷、隶样样精通,是全国颇有名气的书法家。他因长期负责宗教工作,所以常来圣安寺与其畅谈书法、交流技艺。雷桂云先生的一席话对他启发很大,“练书法的人会用另一双眼睛看世界,而书法也能让人得到更多的辩证思维。只有真正做到‘无心忘我’,熟能生巧,才能达到艺术的巅峰”。于是,怀梵大师便从临帖的《曹全碑》、《兰亭序》、《圣教序》,智永《千字文》、怀素《千字文》,以及《多宝塔碑》、《玄秘塔碑》中,学到了许多书法技巧和佛教人文历史,更感受到了古今大书家们的人格魅力。

佛法与书法,源远流长,书中有禅,书中有佛,净心书者,心中解脱,念念慈悲,即为佛者。怀梵法师经常以书法广结佛缘,以禅书祈众生身心皆安,愿所结缘之人,免一切灾难除一切烦恼,这正是他以字结缘,以书弘法的本意。他甚至认为,书法练得再好也仅仅是“”,是外在物象,不必太在意。作为佛门弟子,最重要的是修行,书法只是修行中的一个方便法门而已。将书法融入禅理,能将人的心灵带入一个新的境界,这是书法带来的比外在更有价值的收获。

在生活中如何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风采?

怀梵法师这样高度概括:将禅融入生活,通过禅修使人的身心得到调整和休息,从而达到精神的解脱而自由的境界。禅书、禅诗、禅画、禅茶,都充分反映了禅在现实生活中为我们带来的愉悦美感。无我心、无功利、无执着或许才是书法的最高追求。

让我们来欣赏怀梵法师的书法作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