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丨孤独的灯光(2)

2016-12-15 11:18: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孤独的灯光

作者丨姜贻斌



深深的情谊与祝福,

绵绵的思念与问候,

愿这封短信,

能为你带来平安与幸福,

健康与快乐。

(摘自张茜茜发来的短信息)


2

谁知第二天,我还在睡梦中,正做着有关一个童年的温暖的梦,电话便刺耳地响起来了。我在猜想,这是谁呢?因为我的朋友都了解我,除了地震火灾抢银行的急事,一般来说,上午起码要到十一点才打我的电话。

我很不耐烦地接了电话一听,原来是张茜茜的。

我问有什么事情,她兴奋地说,她认识了我,很高兴。

她肯定听出了我的声音是懒洋洋的,便敏感地说,不好意思,你还在床上吧?我再说一句话好吗?

我不便拒绝,说,你说吧。

她用一副伯乐的口气说,尊敬的胡老师,我发现你这个人好有气质的,而且骨子里特别的傲,一般的人你是看不起的,但你表面上却根本看不出来。

我并冷冷一笑,说,怎么会呢?我没有什么资本傲啊。

她立即打断我的话说,不不不,你听我说,我从你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来,别人或许忽略了,但我却可以发觉,我的眼睛里有毒呢。她自嘲地笑起来,又说,好,我再说一句话好吧?你不讨厌吧?

我敷衍地说,我哪里敢呢?

她却说,不过,你讨厌也没有关系,我就是这么一个人,肚子里瞒不住话的,你会原谅我吗?

我说,谈不上原谅嘛,有话就说吧。

她热情洋溢地说,今天下午,我请你吃饭,至于在哪个餐馆由你定,就我们两个。她再也没有提到我的那个亲戚了。

说实话,如果是一个可爱而漂亮的女人请我吃饭,而且只有两个人,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的,我接电话的情绪顿时会高涨起来,可是她请我吃饭,我却提不起精神来。我昨晚上已经领教了这个女人。

于是,我懒懒地说,不必了,谢谢你,因为朋友已经约了我的,我不便推辞。我顺便撒了个谎。我实在是不喜欢她,尤其是不喜欢她说尊敬的胡老师。

可她紧追不舍地说,尊敬的胡老师,那你一定要给我面子,难道说我第一次约你吃饭,你就要推辞吗?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你是不给我面子吧?

我最听不得这些话的,便急忙说,哪里话?的确是因为别人约了我的。

她好像无计可施了,停顿了一下,想了想说,那……你可以带我去吗?我也好认识认识你的那些朋友,现在,朋友多,路子就多,是丰富的资源啊。

这个女人也真是的,竟然自己开口说要跟我去,我还真是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女人。你是我什么人?朋友?谈不上。情人?更不是。不过,她这倒是搞得我无话可说了,我总不能说带你去吃饭不方便吧?即使有朋友约我吃饭,我也不可能带上她去的,那无论如何也会解释不清楚。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你既不年轻,又不漂亮,不可能光彩夺目了,那么,在朋友面前我脸上就光彩了吗?

我只好应付地说,那这样吧,你到下午五点钟的时候才与我联系,看我能不能推掉朋友的饭局?我采取的是缓兵之计,因为我希望她的记忆力突然出现了问题,到了下午就把这件事情给忘记了。

她立即高兴起来,笑声从话筒里高山流水般涌现出来,连连说,尊敬的胡老师,我非常非常地感谢你。我还可以说一句话吗?

我嗯了一声。

她这时有点迟迟疑疑地说,胡老师,我想想问问,你那个远房亲戚究竟怎么样?

我老实地说,我也跟他联系不多,这一次也有好几年没见了。

哦,她沉默了一下,说,他不是一个好人。

我惊讶地说,为什么?

她委屈地说,我们昨晚上不是挤在一起坐的士去唱歌吗?他却突然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想占我的便宜,我便拼命地想扳开他的手,却怎么也扳不开,如果我生气,或者说动作太大,又没有顾及他的面子,这真是让我感到耻辱,我一直没有跟你说,昨晚回家之后,我大哭了一场,我想,这个男人怎么能这样呢?一点也不尊重女人。

哦,是这么一件事啊,我惊讶地说,我也坐在旁边的,我怎么却一点也没有发觉呢?又分析说,他可能是喝多了吧?

她伤感地说,唉,不说了,那我挂上电话了,你好好地睡吧。

娘的脚,我哪里还睡得着?我看了看手表,天啦,她竟然一直从九点十分打到十点十分,活生生地将我童年的梦掐断了,再也捡不回来了。其实,这个电话用不着十秒钟就可以说完了,不就是请人吃顿饭吗?可是,她却用了整整一个钟头。

看来,这是一个饶舌的女人,而且不是一般的饶舌。本来一句话可以说清楚了的,她起码要用上五十句,或是一百句,一千句,甚至一万句。我真有点受不了了,但又为了顾及她的面子,没有委婉地阻止她的滔滔不绝。总而言之,人家也是一片好心吧,并无恶意吧,起码也是信任你吧,那为什么要阻止呢?何况,人家又没有什么事情求你办。

可是,我哪里知道,因为我的没有阻止,没有采取果断的措施,倒是助长了她的无限的恶性发展。


(未完待续)


(原载《人民文学》2003年8 月号,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9期转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