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贺友直:读《遍地巫风》——致叶梦

2016-12-15 09:32:0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读《遍地巫风》——致叶梦

作者丨贺友直


叶梦先生:

来信收到,要我说说读后的感觉,我觉得您写了那么多的人,犹如陈老莲的画水浒叶子,看得出是出于一个人之手,却又各各面貌不同。这些不同,是人不同,事不同,尤其难在于写法不同。如《田老师》几乎每段都以“田老师”开头,表明是尊敬,是听来的。说的事,很直白,没有描写,说明不是直接看到的。但是,整篇却又使人体会出作者的感情,写得很有情意。我又觉得您写的每篇犹如我们画画的速写。画画的速写,要求传神,传出对象在画家心目中的感觉。速写虽只是一点一瞬的感觉,但也要求真实、具体,及有刻划本质的细节。您写的每一篇,细细分析比较,是很有内容可以说说的。我还觉得您写的犹如我们画画的小品。小品虽小,但也要有深度,也要求饱满,笔墨也要求到位,也要求有回味,引人思考。我读完了这本书,可闲下来时又会拿起来翻翻,再重读,又会有新的感觉,这是很不容易的。我还佩服您对事物观察的深刻细致。我们画画的观察事物偏重于形,由形产生感觉,算是捉到了对象(是我心中)的本质。画连环画的多了一层要求,即要弄懂一个为什么,明白了为什么,才可能把人与人、人与物,组织出一种情节,由此达到说明故事的目的。但是同您相比,我们的观察很是肤浅粗糙。我也很喜欢您的幽默,或者说有点点俏皮。我画画也喜欢俏皮,我认为恰到好处的俏皮是不容易的,当读到“仿若集体梦游”,不禁笑出声来。

说的不知对否,算是一点体会,说错了,望勿见笑。

笔健

贺友直五月十四日


贺友直(1927.11-2016.3.16),当代著名连环画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