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湖湘风雅非遗 网络传播成热点

2016-12-13 10:00:10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责编:刘乐]
字体:【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新华网湖南频道专题页面截图。

红网长沙12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湖南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如何让传统文化实现在互联网的有效和最大化传播?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湖南开展了“千古湖湘 风雅非遗”文化节系列活动,让数十万网民线上线下同时感受到了湖南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多元的历史文化。

12月5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报道走进新华网湖南频道,探秘非遗在互联网“火爆”的背后秘密。

目前湖南省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1大类3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余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新要求,大力宣传国家和湖南省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升全民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今年6月11日,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之际,湖南组织开展了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

新华网湖南频道总编禹志明介绍,本次“千古湖湘 风雅非遗”文化节由湖南省文化厅指导,新华网和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网湖南频道、绿地集团长沙事业部、绿地湖湘中心承办。文化节持续了近一个月时间,组织了包括江永女书、滩头木板年画和湘西竹编在内的三场专场活动。

活动邀请湖南省知名非遗项目及传承人,以及相关表演艺术家来现场进行展示或表演,通过新华炫闻全程在线直播,并采用VR进行全景体验,最高在线人数高达4万多人。同时活动开展湘西竹编等互动体验,线上线下互通,一时间非遗传播成热点,中央及省级等数十家重要媒体转载刊发,活动持续在各大网站论坛引发关注讨论。

“千古湖湘 风雅非遗”大型公益活动还将作为湖南省文化厅与湖南省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湖湘文化遗产月”全省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之一被重点打造,已经列入省文化厅对外宣传名单。

“互联网传播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人,甚至是年轻一代,了解了非遗的美丽,以及其传承的意义。”禹志明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