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湖湘 风雅非遗” 打造不落幕的网上非遗展

2016-12-13 09:43:25 [责编:刘乐]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余蓉)江永女书、滩头木板年画、湘西竹编……这些曾在“千古湖湘 风雅非遗”文化节上深受市民喜爱的活动,目前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新华网以互联网产品的形式搬到了网上,打造了一场不落幕的湖南网上非遗展。

今年7月,由湖南省文化厅指导,新华网和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千古湖湘 风雅非遗”文化节持续了近一个月,举办的三场落地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江永女书形象大使”女书传人胡欣女士现场分享江永女书相关的历史故事,并进行极具特色的女书吟唱和舞蹈表演;滩头木版年画传承人钟建桐现场表演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引导观众自由体验雕版印刷、套色;湘西竹编传承人徐克双现场教学,引导观众自由体验湘西竹编的制作过程。每场活动,吸引了10万左右的网民在线参与。

新华网湖南频道总编辑禹志明介绍,此次网上非遗展将利用最受网民欢迎的视频、VR、网页等多种形式展示,对于湖南非遗传播走出湖南、走向全国、面向世界将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湖南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独特的自然资源给湖南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湖南省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1大类3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余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