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丨飞翔的姿势(4)

2016-12-11 21:34:4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飞翔的姿势

作者丨姜贻斌

4

你没事吧?

没事,哥。

你要忍着。

我忍,哥。


李娜娜上次被打之后,没法在香香足浴再呆下去了,张老板也劝她离开,说是担心那些小混混以后看到她不顺眼再次闹事。所以,李娜娜出了院就离开了。是我送她走的,当时两人都很伤感,她对我说,桂红呀,如果你还想在这里做下去,你一定要忍着啊,不要像我这样吃了大亏,要吸取我的教训,我们的命也是命啊。我问她是否到别的地方去,她没有回答,好像是没听见。我说,你一定要与我联系。她含着泪水点了点头。

李娜娜走了之后,其实再也没有跟我联系了,我不知道她是否还在这个城市。我打她的手机,已是空号。我不知道她漂流到了何处。我们这些人,就像天空中斑斑点点的星星,撒落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里,看似很是热闹,其实是非常孤单的。

现在,跟我最要好的算是欧阳明花了。她跟我是老乡,长得胖乎乎的。欧阳明花早就跟上了一个小混混,那个小混混很有点手段,开始对她不错,还送她手机,经常请她宵夜,后来就突然变了,竟然厚着脸皮问她要钱花了。我们都知道了她的事,劝她离开那个小混混,可是她忧虑地说,她怎么不想离开呢?可是她害怕挨打呀,她说那个家伙现在紧紧地缠着她不放,把她当成了一棵摇钱树,说如果不给钱,就要把她丢到湘江去。她说她不想死啊,她的父母还盼望着她寄钱回家哩,她的两个弟弟还在读书哩。

我怪怨她太不慎重了,怎么交了这么一个流氓呢?我虽然跟杨欣还是刚刚开始来往,但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对她说了,言语之中,不由地流露出了一丝得意。她抹着眼泪,羡慕地说,桂红,你的命运怎么就这么好呢?我给她出主意说,你不如干脆离开长沙,到另一个地方去,难道他还会盯着你?像我们这几个辛苦钱,哪里经得起像这样的臭男人花呢?他如果吸毒,那你就更惨了。欧阳明花绝望地说,她已经跑不掉了,她说那个家伙警告说她如果跑了,就要到她乡下的家封门抄斩。

我听罢,心里害怕极了,我想,希望杨欣千万不要是这种人啊,不然我就惨了。

哥哥自从没来接我之后,我一般趁着上午没事,就去看他。我顺着街道走去,再拐个大弯就到了。

哥哥所在的那家修理厂的伍老板,是个矮胖子,肚子突起,活脱脱地像个孕妇。伍老板一见我去,就色迷迷地看着我,说,桂红啊,你真是越来越漂亮了。我只是笑笑。况且男人说女人漂亮,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不过,我对他这个人十分反感,因为他曾经对我哥哥说过,叫我不如跟着他,以后用不着再替人洗脚了,他甚至可以把我包养起来,生活上无忧无虑。我哥哥不答应,但他也不敢做生气状,哥哥笑着说,伍老板,你手里有那么多的钱,你要什么样的女人没有啊?我妹妹她还小哩。伍老板说,她还小么?十七岁了还小么?你难道不知道有十二岁的小女孩就生崽了的?

我后来才明白,伍老板为什么要经常找我哥哥的岔子了。根子就在于我。

所以,我希望去看哥哥时,伍老板不在厂里,可是,他平时经常不在,也不知道是什么鬼,好像他的鼻子很灵敏,能够闻到我身上的气味吧,我一去,他就悄悄地出现了,也不知道他忽然是从哪里钻出来的,简直像一只肥胖的地老鼠。

修理厂充满着一种刺鼻的味道,到处都是油污污的,遍地灰尘,包括那些椅子桌子。所以,我一般是不坐的,站着看哥哥他们修车。我很羡慕哥哥他们,坏了的车子送到了他们手里,用不了多久,就修好了,又像新车一样呜一声开走了。

那个伍老板喜欢向我献殷勤,赶紧拿来一张报纸垫在椅子上,说,桂红,我们这里脏兮兮的,不是宾馆,你可不要嫌弃啊。嘴里发狠地嚼着褐黑色的槟榔。

我不想得罪伍老板,因为哥哥在他手里讨饭吃。而且,见识了一些事情之后,我的忍功现在也强多了。于是,就坐下来。

修车的有四个人,一个是四十多岁的陈师傅,整天阴沉着脸,不吱声,好像有一肚子的痛苦在里面沤着,而且在不断地发酵。一个叫小中,郴州人,跟我哥哥年龄差不多,他很高兴看到我,一看见我来了,就哈哈大笑说,桂红,到哪天我才能够帮你修车呢?我修车的技术不是吹牛皮的,是全城最好的。还有一个绰号叫方块字的,十五六岁吧,十分单瘦,无事时,就拿着粉笔在地上默默地写字,写得一地都是,聚精会神的,好像哪天还要回到学校去。

这几个人,我最喜欢小中,他单纯,开朗,无忧无愁似的。其实,我听哥哥说过,小中的命运最苦,先是死了父亲,不出一年,母亲又去世了,他是个孤儿。可是,这个孤儿一点也不悲观,没有像陈师傅一样似有满腹的痛苦,也没有像方块字一样沉默不语。他对我尤其之好,熟悉之后,总是趁人不注意,悄悄地送些小礼物给我,比如一个小坠子啦,一只可爱的玻璃动物啦,一盒胭脂啦……这一切,他都是瞒着我哥哥的,好像害怕我哥哥骂他,说他在悄悄地勾引我。我对小中说过,不必让你破费,也不要再给我买了,我很感谢你。小中却显得十分羞涩,说,这点小东西算什么?真是不好意思,有一天,我一定要送你一个大礼物。

我喜欢小中送给我的那个小坠子,也是桃形的,里面嵌着是他小小的相片,相片上的他哈哈大笑,眼睛都笑眯了,让我情不自禁地笑起来。但我没有戴它,也不敢戴,我们只是彼此有好感,但还没有到那个份上呢。

我一直戴着哥哥送给我的那个小坠子。

我还喜欢看小中那种羞涩的样子,我曾经想过,如果有缘分的话,在这个世界上,我跟小中是最好的一对了,他虽然很穷,但他对我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好,默默地好,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好,天长日久,慢慢地聚集起来,那就是一种大好了,就是一种幸福了。与他在一起,生活可能会清苦,苦点就苦点,上天又不会把所有的幸福降临到某个人的头上。

可是,我跟他有这种可能吗?

哥哥不敢恨伍老板,可他敢。每回伍老板嘻皮笑脸地跟我说话时,小中气愤的目光不时地从车子后面猛烈地射过来,像一道道刺人的闪电。可是,我哥哥却不,他埋头修车,根本不看我们这边,他好像也没听见伍老板在调笑我。

小中曾经对我说过,他想来接我下班。我笑着说,哪里还敢麻烦你哩?小中困惑地说,我知道以前都是你哥哥来接你的,可是,现在他为什么不来接你了呢?

我没有对小中说实话,我不便说已经有杨欣来接我了,我怕他伤心。于是我搪塞地说,有姐妹们一起回去了。不知为什么,说完这话,我心里却有一种愧疚。在这样真诚的人面前,是不应该说谎的,可是,不说行吗?

小中愤愤地说,我最看你哥哥不惯了,你哥哥真是太那个了,在伍老板面前忍气吞声的,我可不一样,姓伍的如果敢对我怎么样,老子无非是走人。

我欣赏小中这种敢作敢为的性格,但我又觉得小中正因为无牵无挂,才敢于这样。而我哥哥却不一样,家里的包袱很重,加上找个事也不容易,不敢轻易说走人。所以,我只是说,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大不一样。

小中真是一个好玩的人,有天上午,他突然来找我,这也是他第一次来,我问他有事吗,他装得很神秘,悄悄地对我说,我今天装病,说是看病去了。说罢,皱着眉头,双手捂着肚子,装着生病的样子。我一时没有弄清他的意思,便问,你为什么要装病呢?

小中陡地爆发出一阵大笑,说,桂红你真是一个蠢宝啊,我不是趁机来邀请你去玩吗?

我一听,恍然大悟,高兴极了,说那好啊,我们到哪里去玩?

小中手一扬,说,我们去公园里玩吧。

说来也许你们不会相信,我到长沙这么久了,也不曾出来玩耍过,我指的是那种有意识的有一份闲情逸致的玩耍。杨欣虽然对我很好,但也没说过带我出来玩,只是夜晚来接我宵夜罢了。我哥哥更没有叫我玩过,他知道玩耍意味着要花钱,他舍不得呀。

可是,小中却想到了。

我们兴致很高地去了公园,先是欣赏了各种各样的鲜花,玫瑰牡丹指甲花月季一点红等等等等,真是姹紫嫣红,芳香扑鼻。然后,我们去坐了刺激无比的碰碰车,坐了悠然旋转的大转轮,还坐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我们快乐得简直像个小孩,得意忘形时,还亲热地牵牵手,拼命地拍打着对方的肩膀,真是痛快极了。每次我要掏钱买票,可是小中却抢着买,他把我用力地拔到一边,生气地说,是我请你出来玩的,怎么要你买票呢?

我们那天没有回去的意思了,好像今天要痛痛快快地玩个够。可是,我不行,我的头脑里还绷着一根弦,因为我十一点要上班,所以我不敢再继续玩了,但我知道这很败他的兴,于无奈之中,我小心地说小中我要上班了。

小中一听,非常失望,他说,桂红,你不知道请个假吗?

我说,请假要扣钱的,小中对不起呀。

于是,我们从公园里慢慢地走出来,可是,我分明还听到了我们的欢笑声似乎还在公园的上空回荡,在那些树木花丛中轻轻飘舞低回。

临分手时,看着一头乱发的小中,我从挎包里拿出梳子,情不自禁地给他梳头。小中没有拒绝,也不说话,像个听话的小孩似的,让我一下一下地梳理着。他的头发散乱枯燥,不时地卡着梳子,我梳得很费力,也很细心,而且耐烦。我是第一次给男人梳头。

梳完之后,我拿出小镜子,笑着说,小中,你照照看,你好漂亮的。

小中默默地看着镜子,泪水突然盈满了眼睛。泪水中我看见了我动荡的影子。

我惊慌地说,小中你怎么啦?

小中仍然没说话,把镜子往我手里一塞,突然转过身,朝街上发疯似地跑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