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丨永远的连长

2016-12-11 21:23:1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永远的连长

作者丨游宇明


刚洗完脸,大儿子军勇告诉他,三天后将在本市最豪华的酒家望天阁大酒店为他举行70岁寿宴。同时军勇还交给他一万元钱,让他过生日时买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小儿子军毅上个月探亲也给了他一万元,也说要他自己买点什么。军勇在本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做经理,军毅是画家,在深圳一个工艺品进出口公司上班,两人平时都忙得七孔冒烟,但再忙,父亲的生日从来没有忘记过。也真难为这两个孩子了,他想。

可惜老伴没有看到这一切!十七年前,老伴在世的时候,军勇还是在市橡胶厂当工人,军毅当时正在读美术研究生,经济上主要靠两位老人的工资支撑。每次发了工资,老伴总要把它分成三份,一份给正在读研的军毅寄去,一份补贴刚刚成家的军勇,最后一份才留给自己,这一份自然是三份中最少的。

老伴因患肺癌去世之后,两个孩子相继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军勇与人合伙开了公司,生意还挺好;军毅则是远赴异地发展,收入也非常可观。他每月退休金只有两千多元,可是在两个儿子的帮助下,过的却是月薪六七千元的生活。

他想起自己当连长时的四个部下,他们是一同来到这座城市的,他叫转业,他们叫复员。他分在机械厂,他们则被安排在市氮肥厂。氮肥厂早些年效益倒是不错,几个部下都比自己先分上套房。但这几年,氮肥厂每况愈下,熬到2000年,工资都发不下去了。每次去看他们,他们身上那种颓废情绪总让他的心酸酸的。他无法为他们做什么,不是不想,是没能力。他不过是一家国企的中层干部,而且已退休多年,能量有多大?他唯一能做的是每次从他们那儿回家之前掏尽自己的口袋,然后不顾他们的一再推让,给这家300块,那家500块。好在儿子们通情达理,对老叔叔们充满同情,他的“送温暖工程”才年复一年地坚持了下来。

生日前的一天,他乘车去了氮肥厂。先走访了小张家,不,应该叫老张,还是叫小张吧,在部队时叫惯了。小张的妻子瘫痪在床上,儿子下岗,女儿开了家连自己也养不活的小杂货铺;接着,他又到了小李家,小李两口子倒是都健康,却摊了一个身患绝症的儿子;最后看了小王、小赵家,他们两家经济条件也强不到哪里去,这一次,他没有给部下们送钱,而是给了他们一个庄严的承诺。

回家之后,他就找军勇商量,七十大寿不做了,省下钱来以自己的名义开办一家超市,接纳城市贫民就业,不过资金的缺口得他们两兄弟资助。军勇和军毅本不想让父亲在暮年再奔波,听了父亲的动情倾诉之后,他们一一同意了。

超市名叫“美美购物中心”,开张那天,市长亲自前来祝贺。他的四个部下都成了超市的营业员,从他手里接过工号牌的时候,他们排成一列,齐刷唰地给他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在他们心中,他是他们永远的连长,而他们,则是他舍不下的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