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丨暗害(11-12)

2016-12-08 20:23:5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暗 害

作者丨姜贻

11

我哥哥那次看来是累坏了,试想一下吧,在水田里,泥巴那样深,而哥哥则要快速地把双腿从泥巴里拔出来,又踩进去,那真是不容易啊。他第二天没有再像平时那样坐在屋檐下看我剖麻蝈了,他一直躺在床铺上。我生怕哥哥这一下累坏了腰子,再也不能带我去捉麻蝈了,便担心地说,哥哥,你不要紧吧?哥哥说,没关系,休息休息就好了。我为了安慰他,把剖好的麻蝈一起端给他看,他笑了,说,真是不少啊。母亲最有意思,总是不压其烦地我讲述昨晚的事情,她边听边啧啧不已,把舌头惊讶地一伸一伸,然后一只只地往麻蝈们的身上抹盐。父亲那天也回来了,一听我说,便苦笑一声,麻蝈大概也是在开批斗会吧?真是没听说过。父亲当然还是很高兴的,帮着把那些剖掉的麻蝈一只只地放在那个圆网上熏。

我哥哥少见地要求休息一天,这我没有任何意见,只要哥哥和我在一起,我就感到高兴。我想哥哥这一来肯定死了心,不再去想什么向阳花了。他虽然那天对我发了一顿大脾气,但只要他不再去向阳花的家,那天晚上就是打我一耳光,我也绝无怨言。

我哥哥那晚上肯定被我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不然他绝对不会放弃向阳花,每时每刻与我在一起,他一定理解了我这一颗幼小的孤寂而自卑的心。可是,几天之后,我发现哥哥居然又旧病复发,他站在田埂上,眼睛又开始朝电厂那边张望,朝向阳花家的那个方向张望。他的双手垂下,手中的那只手电筒,莹绿色的光线便一动不动地照射脚下水田中的某一处,鲜嫩的禾苗渐渐地变得有点老成起来了,嫩青色转成了深青色,像剑一般刺向天空,也刺向了我的心里。我又开始有了隐隐的担心,我担心哥哥又会离我而去。

我哥哥真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人,他只老老实实地与我呆了几天,又要到向阳花家里去。我说,哥哥,你不要再去了。哥哥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十分固执地说,向姐一个人在这里也好孤单的,我们也要去陪陪她。我嘟着嘴巴说,你陪了她,却把我丢在一边。哥哥说,我们大人之间要说说话。我说,有什么话不可以当我的面说?另外,哪里有这么多的话可说?哥哥张开嘴巴哑了哑并不回答我的话,有些粗暴地说,你到底去不去?说罢,哥哥就往向阳花的家那个方向走。我没有吭声,只好无奈地跟在他后面,我不去又到哪里去?我的确喜欢黑夜,但只要哥哥一离开了我,我便产生一种巨大的恐惧感,黑夜便变得十分狰狞而恐怖。我喜欢黑夜,却又害怕黑夜,就像我喜欢哥哥,却又讨厌哥哥一样。

我哥哥仍然是小心翼翼的,他一点也没有放松过警惕,他来到马路上时便东张西望,然后才敢朝向阳花的家走,那晚上向阳花家里有了灯光,我看见哥哥脸上充满了欣喜,他说老弟你等等好吗?我没有吭声,我也不好意思再去见向阳花,我为了扯开她和我哥哥,我居然扯了一个天大的谎,这个谎让他俩之间引起了巨大的误会。

我哥哥进了向阳花的家里,大门便吱呀一声,把刚刚敞在外面的光线一下又收了回去。向阳花一定是还在生我的气,没有再像以前那样送东西给我吃了。我又一次孤单地站在黑暗之中,我甚至连上次丢掉食物的资格也没有了。窗口的那盏灯像一把巨大的蒲扇铺张在地上,可我没有感觉到半点的凉意,浑身的燥热搞得我十分不安,放在脚下的那只布袋子,麻蝈的叫声又增添了我的不安,我狠狠地踢了它们一脚,它们或许是吓坏了,一律停止了叫喊,可是不一会,它们又呱呱地叫了起来。

我哥哥半天也没有出来,我此时站在那把巨大的灯光蒲扇之外,恨不得捡一块石头朝窗户砸去,我要让他俩吓一跳死的,我喜欢听到他俩那种惊叫的声音,那种声音一定很好听,它们随着哗啦一声玻璃的脆响,然后从屋子里飞了出来,朝茫茫夜空中四处逃窜。我而且希望我丢去的这块石头,不但砸碎了玻璃,并且连灯泡也一起砸烂,那么,黑暗之中的惊呼声,更加能够让我产生一种快意,然后,我要躲藏到一个他俩找不到的地方,让他俩又急又气。其实,这只不过是我的一些想象,我哪里也没有去,我蹲在地上,我深深地感到了一种失败感。在哥哥固执的性格面前,我的小小伎俩简直不堪一击。是的,我失败了。

我哥哥似乎忘记了我的存在,他很久很久才出来。我发现他像一个贼一样,轻轻地开了门,然后伸出一个脑筋朝外面看看,再然后一溜,就溜了出来。


12

我心里的那般恨意无法说出来,哥哥再一次被向阳花勾走了,尽管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在捉麻蝈时三心二意,但我知道他的心已经飞到向阳花家里了。我后来提出过不再去捉麻蝈,要知道,我做出这个决定,心里是多么的痛苦,我考虑过很久的。母亲感到十分奇怪,问我为什么不去了,我说,很累。母亲说,你哥哥都不觉得累,你却很累?哥哥当然明白我是在堵气,他不便在母亲跟前劝说我。等到母亲走开了,他才说,一起去吧。我说,你一个人去不是更好?哥哥不说话了,脸上流露出某种为难之色。我这才似乎明白,哥哥虽说喜欢去向阳花的家,但让他单枪匹马地去,他似乎也有某种害怕,我成了他的一颗定心丸,我虽然在外面不高兴,但他只要一想起他的弟弟在外面,他就可以安下心来。如果说真的有了什么情况发生,他的弟弟是不会不顾他的,至少可以发出某种信号,那么,他就可以悄悄地迅速地从后门溜走。

我的阴谋被哥哥挫败之后,我一下子像是掉进了万丈深渊,十分绝望,好像再也想不出什么好的办法来了。于是,我的情绪一直非常低落。哥哥虽然采取了两者兼顾的手段,但我并不高兴,我不喜欢他这样,我承认我自私,我承认我小气,我承认我容不得向阳花,因为是她把哥哥从我的手中夺走了。

我真是沮丧至极。晚禾还是青青的,田里的麻蝈并不多,也不大,大多是一些小小的麻蝈在水田里跳动,那声音单调而清脆。我们一听,就知道那只不过是一些小萝卜头而已,连看也不看它们一眼。于是,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那些农舍旁边的水塘,水塘一般不大,水很肥,黑黑的,四周长着蒿草,水里面飘荡着浮莲,这样的水塘,既养鱼,又养麻蝈。这种麻蝈不是稻田里的那种青麻蝈,而是一种油麻蝈(湖南方言:牛蛙),这种油麻蝈很肥壮,皮肤呈黑色,蹲在地上,像一堆牛屎,显赫而惊人。但它们比起稻田里的青麻蝈要狡猾得多,眼睛虽然很小,但眼神尖亮,时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稍有风吹草动,也不是扑嗵一跳,那样显得很幼稚,而是轻轻地一移,但落于水中了,像一个老特务。

我和哥哥在那些水塘边上碰到过它们,但一般很难得手,这使我们叹惜不已。尤其是有一只油麻蝈,据我们估计,起码有八两重,那真是一堆大牛屎啊。可是它也真是狡猾,一旦我们出现在那口水塘边时,离它还有很远,它便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我们还发现它每晚上总是蹲在那个老地方,也就是在塘基边上东边的角落上。这只大油麻蝈吊起了我们的胃口,哥哥的那种固执也在这里也体现了出来,哥哥说,老子不抓着它,誓不为人。我说,哥哥,如果抓到了它,那就是最大的一只了。哥哥每回望着大油麻蝈溜走的地方,老爱骂一句,真是个老特务啊,他娘的。我和哥哥几乎每夜要去那口水塘边捉它,但无一成功。可是,油麻蝈的一举一动,却无形之中给了我某种启发,我在有一天的夜晚,脑子豁然开朗,我好像得到了一种神示,它告诉我,要想战胜哥哥和向阳花,必须要采用一种人不知鬼不觉的手段。我以前那些个做法,只不过是像稻田里的青麻蝈一样,幼稚而可笑,扑嗵一跳,闹得满世界都是声音。

我于是又开始想办法,我真是绞尽了脑汁,但没有想出一个绝妙的办法来,当然,也想了一些,但我认为这些想法就像青麻蝈一样,显得幼稚而不成熟。我暗暗地告诫自己,在没有想出一个自认为是最绝妙最精彩最高级的办法之前,我不再轻举妄动,以免引起哥哥对我的不满,而且也不能达到目的。我的这个办法一旦实施了,就要彻底断了他俩之间的路,要叫他俩连回旋的余地也没有,但又不让别人知道,他俩有苦只能暗暗地吞到肚子里去。这个办法,就像我剖麻蝈时一样,狠狠地一刀子下去,麻蝈就呜呼哀哉了。

我自从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便装得非常愉快起来,跟着哥哥去向阳花的家,我毫无怨言,也不再说哥哥了。哥哥如果说,我们去向姐家里玩玩吧?我很大度地说,去吧去吧。连哥哥也觉得不可思议,他用迷惑的眼睛看着我,然后又很感激地笑了起来。

我仍然不进屋子,我不能装得太过分,那样会容易引起他俩的怀疑。我独自站着或蹲着 ,我暂时忘记了孤独和寂寞,甚至也忘记了可怕的黑夜。我趁着这个机会,在静静地想着那个办法。我的确花了许多的脑筋,但一些办法都被我一一否定了。我坚信那个绝妙无穷的办法总有一天,在某一个时刻从我小小的脑袋里蹦出来。我不太焦急,但我也不能让大脑懒惰,我知道世界上许多空前绝后的想法就是来源于苦思冥想,我从小就听说过牛顿,这个科学家就是在苹果树下苦苦思考的时候,而一个掉下来的苹果就让他茅塞顿开,让他的名字响彻全世界。我认为我的思维是空前的集中而活跃,我全神贯注,我甚至一动不动地望着天上的某一颗星星,希望它突然像流星一样地划过天空,而在那一刹那,我所期待的办法也电光火石般地出现了,我于是一把紧紧地抓住了它。

(未完待续)


原载《天涯》2002年第二期)收入辽宁出版社的《2002年中国最佳小说选》,收入新世界出版的《中国最佳中篇小说排行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