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媒体就“潇湘杯”网络大赛赛事采访王跃文

2016-12-08 08:51:08 [来源:湖南作家网] [责编:刘乐]
字体:【

湖南作家网本网讯(记者 刘香林 摄影 金星)12月6日下午,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红网、湖南交通频道等七个媒体对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进行了采访,了解本次微文学创作大赛的相关事宜,鼓励广大作家朋友及文学爱好者多关注、参与今后的潇湘杯网络文学大赛。

省会媒体采访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

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是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火热启动的大型征文活动。征文需围绕“新湖南发展成就及变化”这一主题进行创作,歌颂和描述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场景和辉煌成就,通过文学作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好“湖南故事”,发出“湖南声音”,描绘“湖南奇迹”;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展示优秀的网络微文学原创作品,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为宗旨。

这是“潇湘杯”五年来第二次单独针对“微文学”举办征文活动。微文学,又叫短文学、精短文学,是以较短篇幅展示文学作品的形式。同时,首次将“微剧本”作为参赛文学门类,这也是湖南省作家协会面对网络信息化时代新文学体裁的一种尝试。

大赛于2016年6月28日正式开启,至10月18日截稿,共收到来稿4135篇。为兼顾网友阅读体验与专家意见,开设网络最佳人气奖和专家评审奖两类奖项。网络最佳人气奖由网友投票产生,专家评审奖由大赛组委会聘请知名编辑、作家、评论家进行审阅和打分,按得分高低决出。海选作品于11月28日进入网上投票阶段,至12月3日结束,经网友投票已经决出4名网络最佳人气奖,目前专家评审阶段仍在稳步进行。

在与记者的问答中,王跃文表示“微”代表了篇幅上的短小,但短小意味着更高的结构把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评审并不会因为篇幅而降低标准。“潇湘杯”网络文学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年,而逐渐向“微文学”转变更加体现了网媒和网友的良性互动,主动将作品置身“自媒体”的形式进行推广,让更多网友与受众了解发现新力量,了解新作家,把他们身上或作品中表现出的思想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群,让文学作品亲近新时代的读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