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丨今夜你会不会来

2016-12-05 20:58: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今夜你会不会来

作者丨游宇明


他是一所大学的副教授,年轻英俊,又喜欢写点小说,在这座城市还真有点儿名气;她是报社的一名记者,漂亮温柔,气质非凡,一举手一投足无不透出知识女性特有的韵味。

他与她是在一个叫“山外楼”的酒吧里认识的。那是冬天一个星期三的晚上,整个酒吧里只有五六个顾客,除了他们两人,其余的都是成双成对的。她穿着一件红色的羊绒外套,坐在他隔壁的桌子边,整个晚上都在喝一种叫“Cco”的新加坡进口啤酒,一次叫了两瓶。她喝得慢极了,一玻璃杯酒常常要喝上至少半个小时,这种喝法与其说是喝酒,不如说是在驱赶某种深深的寂寞。他也寂寞,在外面,他是一个成功的男人,有名有钱有社会地位,还有一些妙龄女郎暧昧的眼光,但回来家里,饭锅是空的,被窝是冷的,房子是阴郁的。许多人都劝过他成家,其实他也并非不想成家,只是他接触的女人不是看中他的名,就是欣赏他的英俊,偏偏少有人走进他的灵魂深处,下功夫去了解他的所思所想。他情不自禁地走到她的身边,非常礼貌地问了一句:“小姐,我可以坐在这里吗?”得到允许后,他要了一瓶啤酒,是本地出的“娄星”。他们聊了很久,这座城市的各种趣闻都被他们一一编织在各自的闲谈里,当然,他也“顺便”问了她其他一些事情,比如她的工作,她的业余爱好,只是有一点他不敢问,那就是她是否情有所属。

后来,他们又在这座酒吧碰到几次,有时是傍晚,有时是天气昏暗的白天,每次他们两人都主动坐到了一起,他发现自己与她有那么多共同语言,他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生动起来,连回家吃饭睡觉等等红尘俗事也似乎比从前多了些诗意。再后来,他去酒吧越来越频繁,有时一个星期就要去上两三次,如果没有碰上她,他会整天心神不宁。这种事情是他以前跟女孩子交往时很少发生过的。

深冬来了,窗外的梧桐树叶落了一地。还是在星期三的晚上,还是在这个叫做“山外楼”的酒吧,他又一次遇见了她。他请她喝酒,她蔫然一笑痛痛快快答应了。他要了一种法国出的香槟,味道酸酸甜甜,她说正合她的口味。他们一边喝酒,一边聊着最近的见闻,他其实很想向她表白什么,但好几次话到嘴边,都被她打岔把话题扯到别的地方了。他于是跟她约定星期日晚上7点一起来这里喝酒,他说到时他有话要跟她说,她点了点头。

约会的日子很快来了,他花了2000块钱为她买了50朵玫瑰。他觉得今晚跟不跟她把话挑明已经不再重要了,玫瑰代表什么,她那种聪明的女孩是一清二楚的。他神采奕奕地走进酒吧,奇怪的是她平时喜欢坐的位子居然空着。他拔了她的手机,手机是关着的。正当她站着发呆时,一位二十来岁的女服务员递给他一封封了口的信:


“尊敬的L:

你好!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离开了这个国度。我忘了告诉你,我是一位新加坡华族女子,来这座城市另一所大学进修已经一年了,家里有爱我的丈夫和我爱的两岁的女儿,谢谢你这些天对我的关心,我知道你要对我说什么,我也相信你对我的爱是非常纯洁的,但请你原谅,我无法接受你的感情。

星期六”


他手中的玫瑰霎时散落在地上,那一片残红很象他此时有些破损的心。他知道世界上有两种爱情,一种爱象种子,即使是落在岩缝里,也能萌芽、翠绿、开花、结果;一种象落叶,哪怕是撒进肥沃的土地,也会枯萎、腐烂。

他曾经拥有的就是这种落叶爱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