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的背景丨叶梦:关于《七坛甘草梅》

2019-05-07 16:19: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七坛甘草梅》收录于叶梦的散文集《乡土的背景》)



关于《七坛甘草梅》

文丨叶梦


《七坛甘草梅》是我关于周扬与前妻吴淑媛的一段故事,实际上是回溯周扬的少年时代与家族的背景,从民间故事的传说到周氏族谱的考证,为研究周扬提供了鲜为人知的史料。

该文于1997年元月在《中国作家》发表以后,在中国文坛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包括《知音》《作家文摘》《女士》《东方女性》《东方时报》《中国民航报》等十多家报刊的选载和连载,也引起了许多文艺理论专家的重视,为新文学史料中的周扬研究填补了空白。读者反映也很强烈。

1996年的盛夏,为了这个采访,我专程去了北京。周氏兄弟是我采访的重点。连续几天的采访,使我感到很沉重。

将要进入古稀之年的周艾若、周迈兄弟俩。我的采访勾起了他们沉重的回忆。我脑子里的人物也开始丰满。

在回忆中间遇到了一个细节:当年周扬与苏灵扬的再婚,益阳方面的人一点也不知道。后来只知道是一张报纸给透露的消息,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报纸?周氏兄弟也不知道。为此,我采访了周扬的外甥胡有萼(胡有萼原来是国民党政府驻巴黎的副领事,现为全国政协委员)。胡有萼清楚地记得那张报纸是《救亡日报》,上面刊登了周扬给郭沫若的一封信。信中透露了周扬已经结婚生孩子的消息。

为了寻找当年的一切细节,我还到长沙的省物资局采访了周扬的养女周亚蜜,周亚蜜与周扬的母亲、与周扬一家都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关于周扬小时候的很多事情都由周亚蜜的女儿为周扬的母亲的口述做过有关的文字的记载。现在,周亚蜜老人也不在了。

我还采访了周扬的侄女周丽华(她和我妈妈是老朋友)。我专程到新市渡采访了周扬的故居老宅、周家的佃农……仔细查看了周家大院的断壁残垣。我对于志溪河一带的山水和周家庄园的地理朝向都有过研究。我还找到了住在三益街的一位周家的族人,看到了他家珍藏的周氏族谱。我查阅了民间的传说的资料,我仿佛走入了一个巨大的家族的体系的政治枝枝蔓蔓。我很快就走入了故事的场景之中。

因为我是益阳人,关于周扬在益阳生活的环境我是熟悉的。我小时候住在益阳的中医院(原来的天主教堂)和周扬的前妻吴淑媛家吴公馆只隔一墙。周扬读中学的时候住的地方和我们家是斜对面。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那个有几个天井的雕花木楼里有过这样一位美丽的少女。我想象着少年的周扬来这个曾经繁华富贵的公馆相亲的情景。如今,这个百年的木楼现在还在,只是已经破败不堪了。

还有,周扬在长沙读书时候住过的戥子桥就在我住过多年的荷花池(湖南日报)附近。

因为我是益阳人,所以,这也许是我写《七坛甘草梅》的便利吧!

周扬是影响到中国文艺界半个多世纪的重要人物,周扬研究也是现当代文学史的重要的研究课题。我不是研究者,但是,我用纪实的方法追忆了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的一段生活,我是用自己的观点来看周扬的。这里也有女性的视角。我以为:这样已经是一个历史人物了。他的过去包括他家世与婚姻,我们都可以客观来评价和记录,也为后来的研究周扬的人提供了资料。我也完成了一个心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