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生命的翅膀和生存的意志

2016-11-29 15:28:3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生命的翅膀和生存的意志

文丨刘晓平


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即人类的生存环境是否太优越了,这样反而使人类原本就有的许多美好的东西没有了,尤其是在那种恶劣环境下顽强的自我生存意志的减弱。人们常常叹息:现在的独生子女,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可生活的能力越来越差。当然,追求越来越优越的生存环境,这应是人类发展的理想,无可厚非,关键是我们人类自身应该保持那些我们本不该扬弃的东西,如生存的意志和力量……

曾听种子专家说:自然界许多的植物,其自身的生存意志很强,甚至是人类叹为观止的。植物界种子的传播,有的是自然飘落,有的是飞鸟啄落,有的则是被动物吃后随其粪便迁徙,有的甚至是随风飘移异土……一句话,它们都善于寻找自己生命延续的传播载体,而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大多不高,只要是气候环境适宜,一般是见水发芽、入土生根,也有的甚至是埋藏土里几十年,依然具有萌芽生长的能力。因此,自然界植物种类的繁复 ,是动物界望尘莫及的。

我儿子已11岁了,我带他在张家界景区参观时,他指着那高高耸立的金鞭岩顶上的松树问我:“那些树怎么可以在石头上生长?”我告诉他:“因为那些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都有顽强的生存意志,要不,你看上面没有别的树。”当然,我还告诉他,岩顶肯定有一些土壤或风化的石粉,也有石缝间和土壤里贮藏的水分。他点点头,但又疑惑不解地问:“那它们为什么能长到那么高的地方?是不是飞机播的种?”我有意考他,便说:“你别看它们小,其实它们都有数百年或上千年的生命史了,那时哪来的飞机呢?不过,它们都找到了生命的翅膀,有了这翅膀,它们当然就长上去了。”不一会儿,我儿子知了,他高兴地说:“我知道了,它们的种子是风或鸟给带上去的。”我点着头笑了。

最后,我告诉儿子:人活着,同样需要有生命升华的翅膀和生存的顽强意志。儿子听后似懂非懂,不过,我想他终究会懂的!


(该文原载《文学报》的《佳作赏析》专栏,收入作者的散文集《张家界情话》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