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山地笔记

2016-11-28 14:33:4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山地笔记

作者丨刘晓平


山 花

山花,一朵朵,一簇簇,太自然了,太亲切了。就像山里的妹子,落地生根,亲切着泥土、阳光、雨露,自然地发芽、开花、结果,把一生的过程走得轻松、烂漫而实在。

山花无需浇灌,风雨阳光里生生灭灭;

山花无需雕塑,千姿百态尽展花的灵气……

山花上不了厅堂、阳台等所谓高贵的处所,在一些名人雅士的眼里也实在卑贱。但是,山花得日月之精华,以天地作舞台,多姿多彩。山花把美献给路人、牧童、樵夫;山花把爱献给蜂、蝶、鸟……

山花是自然之花,

山花是大爱之花,

山花自然是大美之花!


山 溪

山溪是高山流水。知音何处?

小鸟听不懂山溪的歌,山溪一路歌唱,丁丁咚咚唱过了春夏秋冬;松鼠听不懂山溪的歌,山溪不舍昼夜,绕山弯跳悬崖奔向了山外……山鹰也听不懂山溪的歌,它一路浅吟轻唱,向往着山外,却又绕来绕去,依依不舍地倾诉着衷肠。

山溪的歌,只有大地懂;

山溪的歌,只有大海懂;

——山溪,是大地之子!


绿 叶

绿叶,人们把她读作大山的哲理——

红花还靠绿叶扶,是一种哲理;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绿叶,也是一种哲理……

绿叶自己却没有这么想过,她只是默默地生长,默默地泛绿。即使枯死于树枝,她也是一面冬天的旗帜;即使成了一片落叶,她也不忘回报根的养育!


林中小屋

林中的小屋已经很老,墙脚的绿青苔是她的老年斑,屋顶杉木皮上的蘑菇伞是她经风沐雨的象征。墙上的日志,证明了山中的岁月,曾有一个老人与山月共守山地的寂寞与苍凉……

小屋也曾年轻过,年轻得一穷二白,年轻得没有白天和黑夜。那时,老人也很年轻,就跟小屋一样年轻。白天,老人把小树苗看作是一群孩子,把他们安排到每一个山沟山岗;夜晚,老人把木叶当笛,把自己的梦想和思念,倾诉给山月听,倾诉给银狐听。那一只传说中的银狐,就是他夜夜梦中的情人。

谁说山中无岁月?小屋就是岁月的存在。岁月过去了,老人不在了,但小屋存在。小屋就像岁月的墓碑,小屋就像老人的墓碑,把岁月所有的辛酸和故事都铭记着!


(本文原载《人民日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