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轨集团李阔:PPP是基础设施的“包产到户”

2016-11-27 22: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龙腾]
字体:【


中轨集团董事长李阔


人物档案

李阔,中轨集团董事长。曾主持、参与实施了中远ABS债券、亚太通讯卫星、中华发电BOT项目、印尼东固LNG、苏尼特右旗石油区块、长春地铁等大量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工作。主持实施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总额超过2000亿。

个人语录

“通过PPP模式,可以突破平台模式的发展瓶颈,实现投资与运营主体的统一,实现效率与成本的最优组合。”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轨道建设如何可持续发展?什么是PPP 的实践基础?11月27日,2016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作为演讲嘉宾之一,中轨集团董事长李阔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的采访,并用生动的例子阐述了他的观点。

“房子搞装修的人就是将来要住这的人,那这个装修就肯定搞得好。”李阔说,在诺贝尔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花钱矩阵”中,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成本低效率高,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成本高效率低。“基础设施的运营发展是一个道理。”

据了解,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指的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一种合作关系。李阔认为,我国推广PPP 模式的重要实践基础之一,正是这么多年来包产到户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而包产包给民营企业最为合适。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包产到户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切实可行也有充分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轨集团是民营企业,目前已拥有7家一级子公司,2家二级子公司,4家境外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20亿元人民币,中轨集团是怎样去践行PPP的呢?

"自2000年中国施工市场化改革以来,施工市场已经充分竞争,并且有成熟的招投标体系。如果用PPP绕过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是把正确的工具用错了地方。PPP真正要解决的是投资和运营的市场化。”李阔介绍,按照中轨集团的模式,中轨和政府一起出资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公开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开发、运营、管理。经营期内,项目公司大力创新扩大效益;经营期满则移交给政府。

“民营企业必须通过盈利收回投资,所以项目公司肯定会注重运营,努力做好项目。”李阔说,通过PPP 模式可以突破平台模式的发展瓶颈,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实现效率与成本的最优组合。

“中轨集团是轨道交通领域唯一的产业资本。我们将专注于轨道产业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包产到户’。”李阔告诉记者,中轨集团也将积极参与到长沙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中来,为长沙贡献一份力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