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丨生命的“裸重”

2016-11-19 00:34:0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生命的“裸重”

文丨游宇明


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某男子手持一枚公章站在镑秤上,面对自己的巨额体重,满脸得意洋洋,旁边的文字云:“放下你手中的东西,才是你真正的重量。”

我喜欢这幅漫画,它揭示了一个平凡的真理:许多时候,人的所谓重量并不是生命内在的重量,而是包含了许多外在的事物,比如权力、金钱、良好的家庭背景、待遇优厚的单位……人们尊敬你,不是尊敬你生命的重量,而是阿谀你手中的权力、金钱、背景、所享受的良好待遇。一旦你失去这些外在的东西,你会感觉到那些从前像苍蝇一样围绕你的人一个也不见了。

人最需要增加的其实是生命的“裸重”。

生命的“裸重”范围很广,主要是三样东西:良好的操守、卓越的才华、勇敢的创造精神。

人不是一个孤岛,只要活着,你就得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要使别人乐于跟你交往,你先得拥有真诚、坦荡、善良、正直等等良好品质,让别人从内心里产生安全感。有朋友说,我宁可跟真小人打交道,也不愿意跟伪君子相处。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真小人的坏写在脸上,伪君子的坏藏在心中。朋友的话让我明白他并非真的喜欢小人,而是因为觉得真诚、坦荡可贵,觉得安全感特别重要,毕竟人的本性是渴望简单、轻松的。如果我们的品质纯正些,无形中就在他人心中有了重量。

良好的操守可以带来人脉,然而,人脉只是一种氛围,一个人要真正走向远方,得有足够的脚劲,那就是卓越的才华。一个人有不有才华大不一样,有,你可称为人才;没有,你不过是穿衣的架架、吃饭的桶桶。当然,才华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模式,社会是多向性的,什么人才都需要,我们只要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潜能去培养个人能力就可以了,别人善于写作,你可以长于耕种;别人有发明创造的天才,你可以锻练自己的营销技巧;别人擅长驾驶宇宙飞船,你可以研究法律……只要你的所长对社会和他人有益,总体上推进了国家的进步,你就是有才华的,你的人生就会有“裸重”。

生命的“裸重”还需要勇敢的创造精神。任何时候守成都是容易的,它最保险,也无需投入多少智力和体力。不过,如果只有守成,个人无法超越,国家、民族不能发展。真正聪明的人会在别人止足的地方执着前行,在泥砂中找金子,在乱石中寻美玉。湖南的农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默默无闻,不要说全球关注,就是国内的人也不会多瞧一眼,然而,有了杂交水稻,有了草、青、鳙、鲢、四倍体鲫鲤的人工繁殖,湖南也就成了世界瞩目的农业高科技之乡。创造这一奇迹的袁隆平、刘筠院士一方面因为其对国家、民族的贡献得到了世人的尊重,另一方面他们也同时创造了个人生命非同寻常的“裸重”。

外在的重量不是附着在生命内部的,随时可能在岁月里风化,权力可能因为退休而丧失,背景可能因为后台的倒掉或去世而消亡,金钱可能由于投资失误而化水,待遇优厚的单位可能由于社会总体公平的原因而削减福利,唯有以良好的操守、卓越的才华、勇敢的创造精神等等为标志的生命的“裸重”永远不会消亡,时间越久,越能显示出个体的价值,越能得到他人的尊敬。

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命的“裸重”才是一个人真正的重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