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丨我们也需要“羊的哲学”

2016-11-19 00:31: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我们也需要“羊的哲学”

文丨游宇明


两个朋友都在官场上,一个官做得顺风顺水,由副科到正科再到副处、正处,前段日子有传闻说他可能再上一个台阶;另一个呢,升个副科等了五年、升个正科等了十年,想解决一个打括号的副处级都难上加难。三年前,他辞去公务员职务,自己做了一家公司,没想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现在他又重新找回刚入职场的风发意气了。

近年颇流行“狼的哲学”,所谓“狼的哲学”就是不拒艰难、一往无事、决不回头。人确实需要进取之心,没有进取心,不去挖掘个人所具有的潜力,我们很难抵达应有的辉煌,然而,生活是复杂的,有时想得到一个东西并非完全取决于个人作为,这种时候我们就需要像羊一样懂得进退之道,在最适合自己的生命草原里自由驰骋。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是个大商人,财富用今天的人民币计算应该是以亿计,他希望儿子徐志摩在国外好好学习经营,将来继承家业,然而徐志摩一生性情散淡,视官位、金钱如浮云,假若让他真的去做官员、商人什么的,说不定默默无闻,他的优点是有活力、有激情、有才气,于是谈恋爱,谈出了民国最有名的风月故事;写诗作文,被无数读者顶礼膜拜。所谓退一步,其实并不是某些人所理解的放弃或者庸庸碌碌,而是指的在众人都想挤上去的某个领域松出两只脚,去走别人不那么愿意去走的路,干别人不那么乐意去干的事。

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不是看清别人,而是认识自己。看清别人只需要经历一两件关键的事情,沧海横流,英雄与狗熊高下立见。但认识自己就不同了。因为感情、志向等等因素,许多时候你认为所长的、必须坚持的东西,恰恰可能是你所短的、最应该放弃的。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冷静地分析一下自己,将个人的优势与劣势搞清楚,用心寻找最适合个人前行的路径,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风雪雨霜都可以避免。

退一步还得敢于放下面子。有个熟人在一高校工作,醉心于文学创作,20多年来在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了4000多篇作品,从2000年起,每年都有作品入选全国性权威文学年选,出的书都是走市场的,有的还很畅销。然而,熟人在文学上的累累硕果,恰恰是以放下面子为前提的:在一向讲究等级的大学,他迄今只是一个副教授,没去评教授。熟人为何不去评教授呢?高校里评职称看重论文、课题,但现在发论文基本上都要出所谓的“版面费”,实际上就是花钱买版面;做课题得跑各种各样的关系,有时还得送礼。熟人说自己既然厌恶这一切,不评高一级的职称也罢。面子这东西是用来看的,未必有多少实际用处,你过分在乎它,它可能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你觉得无所谓,它就会像小石子一样随时可以被你踩在脚下。

唐朝布袋和尚写过一首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望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诗讲的是插秧的事,却睿智地阐明了“退步”与“向前”的关系。许多时候,人生的所谓“退一步”,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进”啊!

做事业有时需要“退一步”,追求爱情、寻找幸福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