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评丨《月亮粑粑》西安上演评委专场 受观众热情追捧

2016-11-15 16:16:33 [来源:文化湖南]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主演王阳娟接受媒体采访(摄影:贾吉平)

《月亮粑粑》西安上演评委专场  受到观众热情追捧


寒意渐浓的西安,一台台精彩剧目的轮番上演,全城充满着浓厚的艺术氛围。10月28日晚,由湖南省湘剧院精心打造的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评委专场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剧院精彩上演,接受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评委检阅,角逐中国最高文化艺术大奖“文华奖”。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评委观看演出(摄影:杨杨)

在真情演绎中传递价值 西安观众好评如潮

虽然古都西安气温骤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艺术节演职人员的激情和观众们的热情。本次艺术节《月亮粑粑》参加展演网络票务销售火爆,一票难求。

不少观众含着热泪看完该剧,一位老者赞不绝口地说:“看完这个剧,在感动之余,我很受启迪:只要坚持,一个平凡人也能成就梦想。《月亮粑粑》应该到港澳台同胞那里进行交流演出,体现湖湘文化‘走出去’的精神内涵。”

西安大学、西安交大等学校的学生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被山村教师的坚守精神深深感动:“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够坚持下来,‘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朴素信念在这部剧、秦雅云这个人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在的大学生或许都应该看看这部剧,沿着秦雅云的‘足迹’,继续为自己家乡的基础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月亮粑粑》现场演出剧照(摄影:孙欢)

湘音湘韵感受乡情 湘籍人土畅谈观感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很多身处西安的湖南籍企业家、机关人员、以及学生在得知《月亮粑粑》来陕演出的消息后,从四面八方赶来,就是想听听湘音,看看湘戏。他们看到家乡人民为他们呈现了这样一份优秀文化大餐,倍觉亲切。一位来自西安湖南商会的现场观众说:“我要向秦老师的高尚、纯粹、质朴致敬!”

陕西省湖南商会副会长邓铁生是湖南娄底人,他说自己是流着眼泪看完演出的,因为自己也是来自湖南的一个山村。“这部戏,让我们在陕西打拼和工作的十几万湖南人,感到有面子。”他表示,西安湖南商会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宣传和推广湖南的舞台剧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商会、进学校、进社区,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月亮粑粑》现场演出剧照(摄影:贾吉平)

一台接地气的艺术精品大戏

鄢福初副厅长表示,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是一台接地气的艺术精品大戏,该剧历经三年创作和排演,经历了7次打磨,全体演职人员多次深入贫困山区采风和体验生活,才让整个演出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总导演,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讲述了山村女教师“小秦老师”秦雅云为培养学生,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彰显了普通人的中国梦。该剧通过秦雅云这个人物歌颂中国女性的善良,颂扬教师的伟大,提倡奉献他人的精神,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秦雅云代表了无数个在基层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她托起了明天的希望,满足着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理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