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评丨《月亮粑粑》完美呈现“高腔”艺术

2016-11-15 16:09:03 [来源:魅西安]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完美呈现“高腔”艺术

湘剧《月亮粑粑》演绎乡村女教师无私大爱


伴随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进入尾声,文华奖的参评剧目也进入最后“激战”。连日来,各地文艺精品剧目在古城持续上演,而28日晚,由湖南省湘剧院排演的湘剧《月亮粑粑》用一曲充满地域风味的“大爱之歌”,再度感动了西安观众。n “月亮粑粑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这首广为传唱的湖南童谣,反映了老百姓千百年来朴素的文化理念,也成为贯穿这台湘剧始末的线索——《月亮粑粑》共分三幕进行,全剧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30年间的坚守与奉献,并把古老的童谣,升华为一位乡村女教师的中国梦,以正能量弘扬了人间大爱。n 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伴随剧中主人公的人生历程不时响起,将观众带入不同年代的情绪中。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剧场里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西安观众杜女士表示,自己在看《月亮粑粑》时几度落泪,“非常感人,剧中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精神、生活真实和艺术特质令人震撼。”观众谭理是湖南人,在西安工作多年,他说自己在演出过程中一直感动流泪,因为他的父亲就是乡村代课老师,“在‘秦老师’的身上,我看到老父亲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月亮粑粑》中还展现了极具特色的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族戏曲四大声腔之一——高腔。n 《月亮粑粑》由“曹禺戏剧文学奖”得主,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总导演,湘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担当主演。28日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阳娟介绍,《月亮粑粑》这一现代湘剧除保留浓郁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之外,也把戏曲的程式化与音乐、舞蹈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使全剧呈现出诗情画意的艺术效果。“戏曲的生活化、古老湘剧的年轻化是这部戏的最大特点。”n 此外,在创作和打磨过程中,剧组还多次深入偏远乡村进行采风,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集思广益,精雕细琢打造精品,该剧前后历经了多次重大修改打磨,旨在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