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评丨十一艺节湘剧《月亮粑粑》亮相西安

2016-11-15 16:01:54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十一艺节湘剧《月亮粑粑》亮相西安

导演:在文化古城觅得知音


10月28日晚,角逐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的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在古城西安精彩亮相,当晚演出圆满成功并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该剧导演张曼君演出后先生告诉记者,西安是一座充满文化的古城,尤其是西安人民对于文化有着天然的理解能力,《月亮粑粑》这部湘剧在这样一座属于文化源头的古城真正找到了知音和共鸣。”

据了解,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由湖南省湘剧院耗时三年精心打造,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新世纪杰出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总导演,湘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担纲主演。该剧通过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月亮粑粑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朴素的文化理念——将后代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之才。该剧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月亮粑粑》这一现代湘剧在保留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把戏曲的程式化与音乐、舞蹈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使全剧呈现诗情画意的艺术效果。戏曲的生活化、古老湘剧的年轻化是这部戏的最大特点。该剧把现代戏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创作精神与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手段相结合,做到了时代精神、生活真实、艺术本质三者的高度契合,顺应了时代的审美要求,使观众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对平凡人中国梦的实现产生强烈共鸣。

据了解,《月亮粑粑》自2015年5月首演以来,广受好评,被广大戏曲朋友称赞为传统戏曲与现代文化完美融合的典型,被文化部专家称之为“现代戏创作的示范之作”。该剧是湖南省艺术基金与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2015年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最高奖“田汉大奖”,今年跻身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十台重点扶持剧目、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并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即将角逐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