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简介丨王阳娟

2016-11-15 12:48:2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王阳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文代会会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戏剧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湘剧院院长,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组部直控专家,湖南省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专家,2005年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十一届省政协常委。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七届中国梅花奖获得者。

王阳娟出生于一个底蕴厚实的艺术世家,几岁便开始随剧团演出,广受观众好评。考入常德市汉剧团后,师承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龚锦云老师工文武花旦。调入湖南省湘剧院后,得到湘剧表演艺术家彭俐侬大师唱腔的熏陶和陈爱珠老师的点拨,表演上极具慧质,很快且顺利地完成了由汉转湘的剧种过渡。



王阳娟在戏曲表演艺术上具有很高的造诣,主演的《拦马》《思凡》《打神告庙》《请媒骗婚》《杨八姐闯幽州》《文小姐》等剧目,分别获得湖南省首届“芙蓉奖”、“田汉戏剧表演奖”、“曹禺大奖”、湖南省“十佳”演员、湖南省“优秀演员”称号等。在《马陵道》剧中饰演“车前子”、《思凡》剧中饰演“小尼姑、《碰媒·逼婚》剧中饰演“媒婆”,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主演的《马陵道》晋京参加国庆五十周年献演,获得国家文化部“文华大奖”。主演的《李贞回乡》获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第一届文学艺术奖、张家港长江流域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个人获“田汉优秀表演奖”;入选“2009-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主演的《谭嗣同》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和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个人获“田汉优秀表演奖”。主演的《月亮粑粑》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获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并参加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和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南方戏曲汇演”优秀剧目展演;个人于2016年10月荣获文化部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