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谭仲池:梦想与艺术的真诚坚守

2016-11-14 11:29: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长沙市芙蓉广场,雷宜锌创作的雕塑《浏阳河》高高耸立)


梦想与艺术的真诚坚守

作者丨谭仲池


我认识雕塑家雷宜锌,先是他的作品。当时,我还在长沙市任市长,我一直想在长沙城区的若干节点,人气聚集的公共场所立一些雕塑,以表达长沙人的精神追求和美好向往,同时亦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持文化艺术风姿。

记得拓宽改造五一路时,雷宜锌创作的雕塑《浏阳河》的设计稿,送到了我的手中。当时,一看这个设计初稿,我眼前一亮,便被其巧妙的构思吸引。以一个湘女拉小提琴的生动形象寓意浏阳河,确实给人创造了一个空灵、妩媚、幽远而充满生机的精神审美境界。似乎从少女手中飞出的优美旋律,就如浏阳河的波光浪花,闪耀着无尽的想像情思。

这样我认识了雷宜锌,后来我到文联工作,与他的接触交谈更多了,便可以直接感知他的思想深度、艺术追求,乃至个人性格和生活情趣。我对他最深的感觉与认知,他是真正的梦想与艺术的真诚守望者。坦率地说,在我写这些文字之前,我对他的家庭背景、个人所经历的坎坷人生之路并不了解。不知道这些,并不妨碍对一个人的观察、理解与感知,只是因为有更深和更全面的了解时,会对自己的认识提供更为可靠的证明和加深对他的认识。其实,我们都明白,非经磨难、挫折是不能成其壮志和大业的,更何况艺术高峰的登临更有其特殊性和艰难性。歌德说过,在艺术与诗里,人格就是一切。现在读这本关于雷宜锌的传记,我知道了雷宜锌先生人格的冶炼过程,也知道他的艺术追梦之旅是何等的不寻常,何等的风雨兼程,月缺花残,山重水复。

当人们看到他创作的《马丁·路德·金》雕像矗立在美国国家广场上,雷宜锌的名字和他的作品一起在美国传开,为中国艺术家争得了荣耀和光彩时,我们都会感到 自豪,由衷地祝愿他的巨大成功。然而,也就是这种成功的背后,蕴藏着艺术家恒久的梦想与艺术守望。我们完全可以尽情想像,雷宜锌从知青下乡劳动到参加三线建设,后钟爱美术自学成才,再到终于以超群出众的成绩考入广州美术学院,其间所经受的政治风浪,生活颠簸,劳苦辛酸,工作的频频异动等磨难历程,这是一种怎样的付出,一种怎样的坚持。尽管如此,但他从未放弃自己对艺术之梦的追寻,他甚至视雕塑艺术如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因之,他的作品呈现的凝重、深邃、庄重的思想精神气韵与雄浑、博大、高远的写实形象,都充分应证了作者内心世界的信仰火炬、人文情致、艺术修持是何其灿烂、纯粹、健敏。

正是因为我对雷宜锌的雕塑作品有过这种思考,当《人物芷江》要为雷宜锌出版传记性人物志时,我认为这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工作。故欣然答应为之写序。巴金说:“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就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

最近,雷宜锌找到我,讲述他正在组织筹办的2014中国(长沙)国际雕塑艺术节。我很赞成他的想法,并且我认为这个活动应当得到多方面的支持。也许当这个愿望实现时,雷宜锌的个人传记也已出版,如果这样,那该是最有意义的一种纪念与祝福 。

艺术世界永远多姿多彩。

艺术峰巅也必然会亮起更灿烂的灯塔。

雷宜锌先生,继续前行吧!

艺术永远垂青守望它的骄子!


谭仲池,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