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丨雕塑家雷宜锌:真正的大师,功名应是身后事

2016-11-14 10:59:51 [来源:匠歌]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雷宜锌工作照)


“一位雕塑家,一位雕塑家,一位雕塑家。”雷宜锌如此定义自己。

这既是他的人生小结,也是他个人极致坚守的信念。

在接受匠歌访谈中,他仍坦诚地说自己:“成名太早,或者根本就不该成名”。

雷宜锌认为,好的雕塑师就应该如宿命般为一幅巨作不顾名利,奉献终身。这是他今生没能抵达的神圣境地。

而这一境界,他却在现实中找到了一位践行者,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印第安人保留地内“疯马酋长”雕像的雕塑家。

“疯马酋长”雕像设计为身骑战马,右手指向前方,战马腾空跃起,气势所向披靡。

用一座大山按此模型进行雕刻,每日刻山不止,可能要用上几代人或几个世纪之功,而竣工日期,亦无人知晓。

它与美国著名的总统山相对而望,各自述说自己民族的历史和英雄。

但是,“疯马酋长”雕像要比总统巨像高十倍,成为世界史上最大雕像。

它的首位雕塑家Korczak Ziolkowski 于1948年开工,到1998年50周年时,9层高的头像才完工揭幕。

开工时,雕刻家已40岁,身上仅有一百多美元,但他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妻子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并且坚持该雕像是一件非营利、非官方的人道主义的工程,两次拒绝美国联邦政府的拨款。在他1982年去世以后,他的七八位子女又继续父亲的未竟事业。




(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的“疯马酋长雕像


“当我上次参观时,雕像还只露出头部,一只手还没完全露出来,但我觉得那才是一位雕塑师应该做的事,真是太了不起了!可以一辈子,甚至几代人不求名利,去完成一件作品。”

叹服激荡内心,雷宜锌言辞真切。“对于雕塑家来说,功名本应是身后事。我很遗憾,到目前,我在中国还没有一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

而近在身边,雷宜锌很佩服一位参加本届国际雕塑艺术节的美国雕塑师约翰•费歇尔(John Fisher)。

雷宜锌在美国一个远离城市的树林里找到他时,发现他完全没有人类的享乐,没有金钱的欲望,没有名利的追求,断绝与社会的日常交往……他的很多作品也并没有拿出去卖,静静地立在树林里,他只是不停地创作、创作。

一脸浓密的白色络腮胡,鼻梁高挺、眼神深邃、常年戴着一顶深蓝色的针织帽的约翰•费歇尔,在雷宜锌眼里“工作起来就像头牛”。

“他是非常专注的雕塑家,已60多岁,中午吃完饭一分钟都不休息就继续工作。第三天时天气太热还晕倒了。他在美国早上五点多钟就起床,一直工作到深夜。为了减少干扰,他甚至和妻子住在一片树林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高兴时,就敲几下树;抑郁时就砍几下树桩,与树进行无声的交流。"

“我看了看,他的很多作品在他身后会很有名。”雷宜锌笃定。

约翰•费歇尔已经从事古典雕塑35年,在世界各地创作了超过400件雕塑作品。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谈到他在本届雕塑节的创作,他说,在中国的第一件作品将以汉字“人”为主题。他期望这次在长沙的创作,与市民一起感受这座城市的艺术之美。

闭幕式上,约翰·费歇尔与雷宜锌等六位雕塑家,共同收获先导圆梦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