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丨站在你生命里的陪伴者

2016-11-09 14:56: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站在你生命里的陪伴者

文丨游宇明


新房装修时,请了一个三十多岁的师傅粉刷墙壁。师傅个子不高,满脸憨厚的笑容,样子斯斯文文,让人顿生好感。某次,因为需要更改粉刷计划,我在师傅工作的时候走进了房子,发现粉刷师傅一边两手不停地工作着,一边用手机放着动听的音乐。对于这位经常需要单独工作的粉刷工,音乐是他的陪伴者。

一位朋友酷爱读书,不太喜欢交际,他说自己一生只有两个身份,出了门是个老师,进了门是个读书人。我问他天天读书单不单调,朋友说:不单调。他在阳台上养了许多花,兰草、映山红、三角梅、朱顶红、茶花、月季什么都有,读书累了的时候,他就一个人站在阳台上看看花草。对于我的朋友,花草是他的陪伴者。

有时,生活的陪伴者不那么具体,而是相对比较理念化,但它们同样会焕发出我们想不到的能量。有人酷爱发明创造,失败了一次又一次,总是不折不回。他们为什么对搞发明有那么大的劲头?很显然,这些人在从事发明创造的时候,幻想过成功之后会是个什么样子,对成功的想象是他的陪伴者。有人平生最喜欢行善,别人没钱读书,他们代交学费;别人找不到工作,他们帮着四处联系;别人夫妻吵架,他们第一时间调解……这些人的陪伴者是他人快乐的生活。

我们的生命需要陪伴者。人生是孤独的,我曾经写过一篇被三百多家报刊转载过、被央视与读者的挚爱诗文音乐朗诵会朗诵过的散文《只能陪你一程》,文章中揭示了亲人、配偶、朋友、路人都只能陪我们一程的生命本相。正因为谁都只能陪我们一程,寂寞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懂得自己给自己寻找陪伴者,让陪伴者充分抚慰自己的心灵,激发自己向远方出发的勇气。

生命有时也难免枯燥。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做些事。这些事情即使意义极其巨大,有时也难免琐碎、单一、重复,在这样的时候,假若你不选择一个合适的陪伴者,假若我们的生命不能被一种特殊的热情所导引,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暗淡无光、有气无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站在生命里的陪伴者,其实是我们不常展示的另一个自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