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 浏阳喜获"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称号

2016-11-09 10:3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林湘国 宋攀] [责编:蒋俊]
字体:【

美丽乡村建设领先全国

浏阳荣膺唯一“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林湘国 宋攀)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成果发布会传来消息,我省浏阳市获颁“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同时获奖的,还有荣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的四川省成都市等一批城市。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本次论坛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好绿色家园”为主题,旨在通过向社会推荐一批生态文明城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各方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经济。


经过专家评审、定向考察、集体审议等环节,浏阳作为唯一城市荣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称号。


浏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湖湘宝地,美丽浏阳”形象深入人心,可谓“美丽中国”的一个缩影。在5007平方公里土地上,山川秀美,生态优美,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67%,九曲浏阳河蜿蜒汇入湘江。浏阳多年来坚持“生态美城”战略,持续开展“城乡统筹、环境同治”行动和全民造绿大行动,发动干部群众推进村容大整治、造绿大行动、道路大畅通、河流大净化。目前,全市已创建7个国家级生态镇、6个国家级生态村、19个长沙市环境卫生“十佳乡镇”。


近年来,围绕“全国先进、全省样板”的目标,浏阳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全面统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全新理念、全民参与、全域推进,浏阳全域美丽乡村遍地开花,全市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级集体经济与休闲农业稳步发展。如今,100多个美丽乡村和500多个幸福屋场,将浏阳5007平方公里大地绘成一幅美丽画卷,实现了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浏阳不仅是一座美丽之城,还是一座爱心之城,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走在全国各县市(区)前列。

在浏阳,参加公益活动,已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关爱老人、关心留守困境儿童、爱心早餐关爱环卫工人、社会捐资助学……爱心涌动浏阳河的背后,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情怀,这些公益力量的汇集,也是城市大爱的体现。浏阳创新推出“爱心妈妈、爱心驿站、爱心大巴、爱心书屋、‘10+1’爱心助学、爱心储蓄银行、爱心超市、爱心助残、爱心早餐、爱心救生圈”等1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创办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和壮大义工联、公益救援队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在乡镇,还涌现了“大爱澄潭”、“道义金刚”、“星耀中和”等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湖南唯一代表和全国5个县(市、区)的代表之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以《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为题作典型发言,向全国推介浏阳经验。

图片除论坛相关图片之外均由邓霞林 摄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