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远去的农事——田埂

2016-11-07 11:21:1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远去的农事——田 埂

文丨凌鹰


我们晓塘冲的人喜欢把各种蔬菜种在田埂上。在田埂上种菜,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便于给菜浇水。那些刚刚种下去的菜苗除了隔三差五地要浇肥还几乎每天都要浇水的,这情形就像给婴儿喂奶一样,一点也不能疏忽。

田埂上的蔬菜基本上都是千遍一律的,一般种的都是辣椒茄子黄瓜冬瓜丝瓜苋菜萝卜大蒜和葱。这些种在田埂上的菜类似乎只要有一口水就能成活,就能茁壮成长.它们这种活下去的方式似乎秉承了晓塘冲人的韧性,坚毅而又顽强。因此,自田埂上的某种庄稼的种子撒播下去或其幼苗被种植下去之后,就会有妇女或小孩每天清早或傍晚来到田埂上为它们浇水。其实这浇水是很方便的事情,只要用一只带长把的竹箪子往稻田里一伸,将一箪一箪的水舀上来,再将箪里的水小心翼翼地浇到这些植物的根部,这些植物就会在这种清水的滋润下活得枝繁叶茂,那些瓜类植物就会结出累累硕果。

晓塘冲的妇女还喜欢用洗澡水当肥料去浇灌田埂上的庄稼。晓塘冲的人洗澡大多用一只大澡盆,洗澡后的水不倒出去的,都倒进一只只肥桶里,待储得满桶洗澡水后就挑到田埂上去喂养那些蔬菜。那些洗澡水就相当于那些庄稼的“牛奶”了,喝了这种“牛奶”,那些庄稼就会长得格外壮实。

当然,田埂上种的并不都全部都是蔬菜,还有更多的田埂种的是黄豆、高梁、玉米或甜甘蔗。我们晓塘冲的人一般只选取一条离家最近的田埂种蔬菜,在一条田埂上种满各种蔬菜就够他们吃了。新鲜的吃不完就腌在坛子里储着,陆陆续续地掏出来吃。他们的需求就是这么简单和满足。所以,那些离家较偏远的田埂上站着的,便是蔬菜以外的其它作物了。

由于田埂与田埂之间就是农田,这些蔬菜或其它不是蔬菜的作物就总是那样排列在水稻中间。于是,经常就有青蛙旁若无人地跳到田埂上来,或静静地坐在田埂上打盹,或自由自在地在田埂上行走。待到有人来到田埂上浇水浇肥或摘菜,它们便潇洒地跳进了稻田里,而且还会发出一串潮弄人的叫喊声。

但这样的田埂早就远去。

现在晓塘冲的田埂上当然依然还能看到那些庄稼,但已显得非常稀少了。现在晓塘冲的田埂是越来越窄越来越瘦了。而且,田埂上大多数是我认识和不认识的杂草。这些杂草当然

并不需要它们的主人浇水施肥,它们就那样在田埂上自生自灭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