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远去的农事——修塘

2016-11-07 11:17:3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远去的农事——修 塘

文丨凌鹰


那时候,几乎是每一年的寒冬腊月,我们生产队全体劳力就要去一些鱼塘里挑塘泥。

挑塘泥就是把鱼塘里的淤泥清出来,也叫“修塘”,就像农民自己的房屋破了要修理一样,是给鱼修理“屋子”。

这个时节,晚稻早就收割好了,红薯也早就被挖了回来,并在种红薯的地里又种上了其它作物。忙完这些农事,冬天就剩下那么一小截了,于是队长就安排全队的劳力去挑塘泥。这剩下的一小截的冬天就被我们晓塘冲的人在挑塘泥的时光中一点一点地把半个冬天给挑光了,最后一直要挑到春天的眼皮底下才结束这种劳动。

冬天的晓塘冲显得有些萧条和消瘦。这时,满院子的枣子树全部落了叶,原来在枣子树的绿叶装饰下还显得有那么几分丰满的村庄,在枣子树叶子掉光了之后,就显得又瘦又老了。

那时候出工都是由队长派工的。队长一般都喜欢站在我们晓塘冲院子正堂屋前面吹响他威严的口哨。队长的口哨一响,光秃秃的枣子树上的麻雀和画眉就会被惊得一下子全部飞走,这样,我们的晓塘冲院子就显得更加空洞和孤单了。但是,队长的口哨一响,我们生产队的男女老少就会背着锄头铁耙挑着粪箕懒洋洋地从家里走出来,好像队长是一个牧羊人,我们就是一群绵羊。

在挑塘泥的时候,晓塘冲人几乎是自发地形成了一个规矩:男人挑塘泥,女人装塘泥,因为挑塘泥是个费力气的苦活,这样的活计应该由男人来承当。女人只做好用锄头和铁耙给男人们的粪箕里装那些塘泥的活就够了。

我那时还是个少年,我在星期天或者放学回来的下午也要去挑塘泥。那时候的农村小学一般在两点半就放学了,回到家里吃了饭再赶去挑塘泥,就可以得到半个下午的工分。

工分在那时候就是中国农民的工值,这其中包括我的晓塘冲。

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还算不上是一个男劳力,但我不愿意装塘泥,我总是很自觉地去干那挑塘泥的活,我觉得装塘泥是女人干的活,我不愿意将自己模拟成一个女人。我自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选择,也就没有人来改变我的决定。但是,直到现在,我的心里还有一缕清香。我说的是我晓塘冲那些女人们。那些长得并不怎么好看的女人们,却都有一朵三月桃花般柔软的善心,她们给我装塘泥的时候,总是不会装满,总是给我装那么半粪箕沙土,这就让我总是能从她们并不妩媚的笑脸上闻到一股桃花的芳香。

这挑塘泥其实是有些讲究的。塘泥分为两种,一种是从山岭上冲进鱼塘里的泥沙,这种泥沙就像我们当时晓塘冲人的日子一样寡淡无味,里面没有任何营养成分。这样的沙土都是在下雨的时候冲进鱼塘里来的。我后来才知道,这种现象叫水土流失,这种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会掩掉半个鱼塘。因此,有时候,我们要花十天半个月的时间,才能把这些泥沙挑完。这种没有营养的泥沙,我们会顺便将它倒在一片种不出任何作物的荒地或者荒山上,带着我们的愤怒和牢骚。另一种就是鱼塘里那些被鱼吃剩的鱼草的根茎和塘里的淤泥混合在一起积存起来的泥巴。这种淤泥最肥沃了,这样的淤泥可是一种上等肥料,是不能浪费的。对这样的泥巴,队长会安排我们挑到附近的稻田边去,然后倒进稻田里。只要那田里倒过这种肥沃的淤泥,那禾苗就长得格外的嫩绿和壮硕,结出的稻谷也格外结实饱满,就像一个个奶水充足的妇人喂养出来的孩子一样。如果附近没有稻田,就把这种肥沃的泥巴挑到那些种麦子种豌豆的地里,来年开春,那麦子就长得像韭菜一样青绿娇嫩,那豌豆枝叶间开出的紫蓝色的白色的粉红色的花朵就格外肥嫩娇艳水灵。

北风基本上就在这样的季节没有停过,我们的脸和我们的双手就被这无情无义的北风吹出一条条紫红的斑纹,然后就有血丝从那斑纹里冒出来,结成细密的血痂。这时候,一些女孩子或刚嫁过来的新媳妇就会在休工之后匆匆忙忙赶到我们村庄附近的代销店,买一盒雪花膏,去修理她们已然变得粗糙的脸蛋和手背。于是,在挑塘泥的时候,我偶尔就会闻到一股雪花膏的淡淡香气,那香气有点生涩,散发出一缕稻花的味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