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远去的农事——草籽

2016-11-05 20:49:3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远去的农事——草 籽

作者丨凌鹰


草籽的学名叫紫云英,但在晓塘冲,几乎没有人知道草籽还有这么个风花雪月的名字。

草籽一般都生长在田垌里,冬季开始播种,一开春就把整个田垌给染绿了,绿得宽广而又厚实。

每到春天草籽正好绿遍整个田垌的时候,我就会同弟弟挑着一担粪箕走进草籽田里。草籽田里是不能储水的,田坝口子总是敞开着,春天的雨水落到草籽田里只能滋润草籽的生长,不会浸淹她们。这样一来,草籽田里就总是保持着一种湿润和柔软,人踩在上面是绝对踩不进泥里去的。

这就为我和弟弟走进草籽田里扯鱼草创造了有利条件。

草籽田里那种嫩绿的细草叫“油毛尖”,我至今都不知道这种草是否还有别的名称。

这种“油毛尖”就长在草籽的空隙里,密密麻麻,就像幼儿细软的头发,三五寸长,是草鱼最爱吃的饲料。

那时父亲有好几口鱼池,每天需要很多草料来喂养那些只有几寸长的草鱼。因此,扯鱼草的任务就落在我和弟弟的头上。

按照规定,草籽田是不允许进去的,怕踩坏了草籽苗影响了她的生长。可我和弟弟从来就没顾忌过这种村规民约,早上一大早就跑到草籽田里去了,扯满了一担鱼草再去上学。下午放学的时候,再一次跑到草籽田里继续实施这种掠夺行为。

这样的行为确实是对草籽的一种掠夺。因为要扒开草籽苗才能看见“油毛尖”,才能一把一把地将“油毛尖”扯出来。这样,草籽苗就会被我们扒得东倒西歪,很多还会被拦腰折断,真可谓是伤痕累累。被我们翻扒过的草籽苗都会蛰伏在泥田里,因不堪重负而抬不起头来,她们娇弱的躯体无法抵御我们的野蛮。

可我和弟弟却从没意识到这是对草籽的一种践踏,我们把它当作了一种乐事。

这样的“乐事”一直要延续到草籽开花。

草籽开出的花朵呈一种紫色。如果满田垌的草籽花都同时绽放,远远看去就像一片紫色的云彩,鲜艳而又壮观。

草籽开花的时候去扯“油毛尖”,我们就仿佛坐在了花海里。这时候就会有许多的鸟飞进来,有麻雀有画眉,偶尔也有一两只白鹭,她们在草籽花丛里轻盈地行走或飞翔,使满田垌密实的草籽花更平添了几分空灵。

草籽花就这样像火焰一样在我的故乡晓塘冲燃烧着,然后就有农人牵着牛来到田垌,用雪白的犁铧将满垌的花朵一点一点地掩埋,让这些花朵成为水稻们最好的养料。从泥土里开放的美丽最终归于泥土后,那泥土便有了一种草籽的芳香,一种葬花的凄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