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远去的农事——积肥

2016-11-05 20:38: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远去的农事——积 肥

作者丨凌鹰


每年的秋季,刚收割了晚稻,晓塘冲的人就开始给稻田积肥了。

稻田在经历了两季水稻的吸吮后,已没有多少奶水和营养了,晓塘冲的人得及时给稻田积蓄营养,将稻田喂得肥肥的,让稻田能保持足够的奶水去喂养第二年的水稻。

给水稻积肥有两种途径。

一是扯草,另一种是刨草肥

扯草是有些讲究的,是必须在短时间就能沤烂的那种草。晓塘冲是属于丘陵地貌的那种乡村,山岭上的杂草不是很茂密,稀稀拉拉的长在一些地里或山坡上,多半是以茅草、野蒿为主。晓塘冲的人往往扯了草就一担一担地挑到田边,然后顺着田埂将草倒在稻田里,倒成一堆一堆,每隔丈许左右为一个草堆。

扯的草和刨的草在田里有序的成了一个草堆,就将它们用手或锄头扒开摊平,摊成一个长方形和正方形,然后,再将这些草用双脚踩进泥里去,让它们沉睡在温软的泥水里。

这在泥里储藏了很多草的长方形或正方形,晓塘冲的人就叫它“肥氹。”这“肥氹”的三面都要用泥巴围成一条高出稻田水面三五寸的泥垄,另一面不用垒泥垄的便是田埂。用泥巴垒成泥垄将这些烂草肥围起来的目的,就是每隔10天半个月,还要将“肥氹”里的水用脸盆 干,将氹里的草肥用锄头翻过来,以便这些草肥烂得快,沤得透。

因此,每到秋后,晓塘冲的山山岭岭上就到处都有人在忙着扯草,忙着刨草肥。那稻田里也经常用人在肥氹里 水,翻肥。这样的劳作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年的春插前夕。因为这期间,晓塘冲的人陆续都会随时将各种容易沤烂的杂草倒进“肥氹”里,就像我们现在陆续可以存款一样。这种为稻田储蓄养料的过程,到了春季就更是旺季了。

春季是最能长草开花的季节,再贫瘠的土地上也能长草也能开花。在这个季节里,晓塘冲的人就会为积肥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或扯草或刨草,然后,一担一担挑到田埂里,倒进“肥氹”里。那“肥氹”里边便成了一堆一堆的碧绿,那碧绿里还会有五颜六色的花朵,使稻田平添几分浓艳。于是,就会有蝴蝶、蜻蜓围着这一堆一堆的深绿、这一堆一堆的浓艳飞来飞去,间或还停在上面,无语静听这田间的天籁。

到了春末,晓塘冲的人就会忙着将那些“肥氹”里的草肥很均匀的撒在稻田里,然后牵着那或肥或瘦的黄牛水牛,把田犁了,那些已被沤烂的草肥便被犁出来的泥巴一点一点覆盖着,化作水稻最爱吃的食物。这时,稻田里便会散发出一缕缕泥土的腥甜味和被沤烂的草肥那带有几分酒味的气息。

用这样的土杂肥喂养出来的水稻,会长得格外的粗壮,这就好比婴儿吸吮母乳一样,浑身都散发出一种乳香。水稻亦然。那些用土杂肥养育的水稻,结出的稻谷就格外饱满,胖嘟嘟的,几乎没有瘪谷,用这样的稻谷碾成的大米做出来的米饭,自然也有一种母乳的香醇与甘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