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远去的农事——稗子

2016-11-04 15:20:1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远去的农事——稗 子

文丨凌鹰


稗子是夹在水稻中间的一种杂草。

稗子和水稻是从播种的时候就开始走到一起的,农民们把一粒粒稻种撒进秧田里的时候,夹在稻种中的稗子也就跟着理直气壮地走进了秧田。但是,这种不同种族的植物很快就会被种田人连根拔除,因为稗子的叶子是灰绿色的,秧苗的叶子是碧绿色的。混杂在秧苗中的稗子那种灰绿的颜色其实就是一种羞色或愧色。满脸羞愧色的稗子站在秧田里那副无地自容的样子很容易被种田人一眼发现,发现后就把它给揪了出来,然后就愤怒地丢到塘里去喂鱼。

不仅秧田里有稗子,禾苗里面也有成群的稗子的入侵。

水稻的身份的转换过程真是个有趣的过程。把秧苗扯出来插到稻田里,那秧苗就不是秧苗了,就变成了禾苗,这种情形就像是一个少女出嫁之后就不再是少女而变成了女人一样。

禾苗里的稗子来自两种途经。一种是那些躲在秧苗里没被农人发现的稗子因夹在秧苗里而分别被插进了各丘稻田;另一种是这些稗子成熟后仍没被人发现或是发觉了也懒得理睬,于是这些稗子的颗粒便落进了稻田里,这稻田便成了稗种们的温床。有了这样一个温馨的家园,稗子们便心安理得地在这里度过秋季和寒冬,而且即使是冬天来了,它们也不急于抛头露面,还在稻田里不露声色地沉睡着,待到春末夏初农民们把秧苗插进了稻田,它们才会争先恐后地从稻田里冒出头来,然后一株一株地站在禾苗的身边,而且比禾苗还要长得快,禾苗跟它们相比只在它们的额头上,这就让农人们头痛而又无奈。农人们一见到这种水稻里的异类,就会跳进稻田里,将它们连根拔除。如果稻田的上方或下方正是一口鱼塘,他们就会随手一抛,愤怒地将稗子抛进鱼塘,困为稗子被扯出来时根须上沾满了泥巴,被抛进鱼塘后就再也浮不起来而沉进了水底,好像这些稗子是很遥远的那个年代不守妇道伤风败俗被残酷地沉潭处置的女子。

稗子就在人们这种歧视和厌恶中见缝插针地活着,卑贱而又坚韧。

农人们讨厌稗子是因为稗子总是夹在水稻里活着而又长不出他们渴望的粮食,却还要分食本该属于水稻们的养分,对水稻的生存造成了威胁。农人讨厌稗子是缘于他们对水稻的深沉热爱与呵护,而稗子只是混杂在水稻中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实际意义的异类植物,这是他们对于某种生灵的价值的本质认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