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丨为爱错下去

2016-10-27 16:21:4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为爱错下去

作者丨游宇明


儿子考上重点大学,她给他打了个电话,约他出来吃一顿饭,以示庆贺,并且请求他一定带自己的妻子同去。他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答应了。

给儿子准备了一个5000块红包,他与妻子一起来到那家叫“一川烟水”的饭店。红包其实也不是为赴宴准备的,自己的儿子考上了著名大学,他激动得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想来想去,最能表示心意的也就是给个红包了。虽然他知道她这个人特别能干,经济上很宽裕,而且他每月给儿子的抚养费一分钱都没少过,也没有亏欠之疚。

她高高兴兴地把他们夫妻迎进了饭店的包厢。他的气质还是那么优雅,目光依然象一汪湖水一样动人。他掏出红包给儿子,她示意儿子别接。请他吃饭,仅仅是因为兴奋,不管他们两人有过多少恩恩怨怨,他毕竟是儿子的亲爸爸啊!但收了红包,这顿原本人情味浓浓的饭就变了味道。这是自尊心强的她不能接受的。但他执意要给,他说儿子考上大学,做父亲的给点零花钱有何不对?在用目光征询了母亲的意见后,儿子收了这个红包。

在他的眼中,她真的有点憔悴了。四十二岁的人,看上去象四十五六岁。她的公司挺大,她这个董事长兼总经理每天要处理那么多生意上的事,不累是不可能的。没有离婚的时候,他有点空闲,总要帮她一把。而现在……他多次想劝她找个人过日子,但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她是在自己觉得感情“受伤”的情况下离婚的,情感方面的话无论如何轮不到他去说啊!

他们曾是大学美术系的同学,那时的他穿着土气,不修边幅,一张口就是方言,因此特别自卑,跟她这个系花一年也说不到三句话。可是,追她的男孩那么多,她却偏偏喜欢他,她喜欢他的憨厚,喜欢他做事的稳重,喜欢他在专业上的韧劲……大学毕业第二年,他们就生活在一起了。

如果不是因为五年前那件偶然的事,他们一定还是一对情深意重的夫妻。

那天晚上,她有急事找他,一遍遍打他的手机,电话里的声音都是“手机已关机,如需对方回电,请拨1259加对方手机号码”。左问右问,才知道他在一个叫“西丽提”的歌厅唱歌。推开歌厅的门,她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一幕:一个打扮得非常妖艳的女人一边搂着正在唱歌的他的脖子,一边在他脸上亲了一口。她强忍愤怒跟他说了几句话,交代了需要他做的事就离开了。

从此,便是漫长的冷战。他跟她解释,她不听;他为她倒洗脸水,她当着他的面将它倒掉;他给她买鞋子,她不穿;他说什么话,她都不回答……时间长了,他也生了气,不再“委屈”自己,半年后,更是选择了租房分居。

分居进入第二个年头时,她主动找到了他,建议两人离婚。她的理由是:两人既然已没有了爱,干耗着对谁都没好处。他没有说话,他对婚姻还有幻想。

她找到自己的一个远房表弟,故意让表弟跟自己经常出双入对,有时还在大庭广众之中做出一些亲热的动作。他真的受不了了,在她又一次找到他的时候,他同意了离婚。

一别就是五年。

直到最近,她才知道了“唱歌事件”的真相。那晚,他的一个同为画家的朋友请他们唱歌,其他几个人都带了女伴去,唯独他没有。朋友从歌厅给他叫了个小姐,他对小姐并没有做出任何亲热的举动,但小姐也许是出于职业的惯性吧,在他唱歌的时候,演出了那样丑陋的闹剧。

她的心受到了震撼,自己当年要是听听他的解释就好了。但她又不想向他承认这个错误。不是缺乏勇气,而是出于顾忌:他现在的妻子待他很好,他重新拥有了美满的爱情,如果自己告诉他已经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并向他道歉,曾经对自己柔情如水的他会怎么想?一旦他的情感出现波澜,他与现在的妻子的婚姻又怎么坚守下去?为了爱,一个人有时需要改正错误;为了爱,我们有时又不得不继续错下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