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丨情人节的礼物

2016-10-24 10:56: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情人节的礼物

文丨游宇明

 

方斌又一次向我求婚,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方斌是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个子一米八五,皮肤白中透出一点微黄,一双眼睛似乎能看穿人的五脏六腑,而且谈吐也很高雅。但我总是下不了决心,方斌太有钱了,而且也太舍得在我身上花钱,给我买件衣服动不动就是千儿八百。俗话说“男人有钱就变坏”,方斌现在可以对我挥金如土,以后碰上别的让他心动的女人,会不会故技重演呢?要知道金钱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更能征服那些浅薄的女人。由于对方斌的感情缺乏信心,尽管方斌说今年情人节要送我一件特别的礼物,我也没显出怎样的热心。

认识方斌之前,我的感情世界一片空白,尽管我认识的未婚男人大多向我表示过好感。我是一位女作家,长于在纸上构筑自己的梦想,却不善于与男人打交道,不瞒你说,我乘火车,有时边上坐一个陌生的男子,我都会脸红。我与方斌是在网上认识的,为了写作一部长篇小说,两年前,我买了一台电脑。开始只是打打字、听听歌,后来一位在电信局工作的朋友怂恿我上网,他说网络里有我完全陌生的一片天地,它可以弥补我因为大规模写作被 抽空的生活积累,我答应了。上网一个月左右,我在一个网站里读到了一则征友启事,启事写得非常幽默:“方斌,男,现年而立不足,商界一条小小的鲤鱼,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征妙龄女郎一名,可妻可友,年龄两人相加不超过一个花甲即可。”也许是对他的幽默发生了兴趣,那天不知哪来的勇气,我在他的网站时写下了自己的“杰作”:“邱霞,女,年过弱冠,煮字为生,征言语投机的男友一名,但不谈婚论娶”,退出他的网站时,我没有忘记留下自己的电子信箱名。

第二天一早,我匆匆打开电脑,我的信箱里有方斌发过来的“伊妹儿”,信很简单,带有方斌式的幽默:成交。从此我与方斌开始了网上的交谈,他是做建材生意的,他跟我讲商界的风云变幻,讲一些商人做生意时的不择手段,使我听得毛骨悚然,我真有点怀疑他是不是看《三国演义》入了迷,把三国里的故事改头换面搬到了自己的经历里,方斌跟我赌咒发誓,说是如果欺骗了本小姐,天打五雷轰。我当然是不希望他天打五雷轰的,连忙改换了话题,我跟他谈我的写作,谈我见到的文坛人物,谈我对美女作家的看法。方斌对这一切很感兴趣 ,他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其父母所在的城市完成的,交际有限,对于文学上的事,他远远不如我有见识。

我们约定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在网上碰面,我们谈的内容越来越庞杂:股票、国际形势、国内重大新闻,当然也有感情问题,不过这是对于别人而言的,我与方斌有言在先,这“言”就象一根绳子,捆着我,也捆着他。方斌自然是想解开这根绳子的,他几次问我能不能开禁,让他和我一起做一次梦,我说不能。说真话,这些年来,我之所以讳言感情,实在是太害怕被它伤害。我的一个好姐妹,就是因为听了一个台商的甜言蜜语,投入了他的怀抱,她对台商爱得化不开,可台商一拍屁股就走了,后来朋友才知道此人是一个花花公子,走到哪里就把种播到哪里。我不如我的朋友坚强,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比她更苛刻地选择爱情。我的理由是:与其以后去后悔,不如现在就看好男人的“质量”,换男人比最初用心挑选男人麻烦得多。

方斌似乎并没有放下向我进攻的“贼心”。有一天他问我喜不喜欢吃“清远鸡”,我说喜欢。“清远鸡”是广东清远的特产,这种菜味道特别鲜,鸡肉彻底煮熟了,可是骨头里的血还是殷红的,我曾在广东吃过这个菜,感觉蛮好。方斌说:那你嫁给我吧,结婚之后我天天给你做,他接着告诉我,他与我就在同一座城市里,我这才知道自己中了方斌的圈套。

去年五月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与方斌好上了,那些日子,我们经常出没于本市最热闹的地方,比如夜总会、保龄球馆、健身俱乐部等等。我之爱方斌自然不是因为清远鸡,不瞒你说,我长得很漂亮,是那种令人动心的漂亮;何况我大小也是一个作家,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一只鸡所能买到的,真正让我动心的是方斌的锲而不舍,我一直认为这种精神是一个男人成大事的标志。

后来,方斌便三番五次地向我求婚,每次都显得可怜巴巴的,我也每次都彬彬有礼地拒绝了他。我知道方斌很优秀,我也知道我不可能让方斌放弃现有的一切,但方斌的巨额资产确实是我们婚姻的一大障碍。

方斌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今年情人节到来的时候,他送给我一个发黄的日记本,他说这是他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把日记递给我之后,方斌就走了,他说他要去另一座城市,顺便向我辞行。我送了他一段路,然后躺在床上看他留下的日记。日记里有读书心得,有诗歌和小散文,当我翻到第五页,我发现方斌折了角,还在这样一段话下面划了红线:“1984 年5 月2 日。晴。今天是爸爸妈妈离婚的日子,爸爸把家里的一切带走了,他给妈妈留下的只有我这一份‘财产’。爸爸一向瞧不起妈妈,就因为她没有工作,因为她不象他现在找到的那个狐狸精一样会打扮。我恨爸爸,我长大一定要挣很多很多钱,孝敬妈妈,同时我也要好好对待自己的妻子,让她不象我妈一样受这么多苦。”

看完日记,我泪流满面,我决定去找方斌,我要告诉他:他情人节送给我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这份礼物足以换取我拥有的一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