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丨独语

2016-10-24 10:19:0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语(散文诗)

作者丨游宇明



城市的夜

当黑夜大举进攻城市时,城市以霓虹灯的利剑浴血拚杀,刀光起处,欲望象血一样呼啸。

夜总会趿着拖鞋,穿着超短裙,露着深深的乳沟,自某个我们目光不及的角落姗姗而来,一面呈给我们微笑,一面把我们仅有的几张血汗紧紧抓在手上,把我们的一点点纯洁剥除殆尽。

风说着听不懂的字句。


某书市

用自己的厚度,分解着一些人因为欲望带来的毒素,然后让人精神抖擞地为明天赶路。

薄薄的利润流淌在老板的手上,老板善意的微笑行走在顾客的心头。

时间率领着我们的心灵走向一个个新隧道,书是不是生命最后的路标?


时装店

以风的速度贩卖着季节和风情,然后又以电的速度追遂着每一双踏进门槛的皮鞋。

“小姐(先生),要试试吗?”你热切的目光如一万支射击的手枪,躲在口红后的嘴唇随时准备以最快的速度把语言的子弹推上枪膛。

有的人倒下了;有的人昂首挺胸走出了你的渴望,走向都市的另一诱惑。


音乐中心

从前,那个楚楚动人的叫艺术的姑娘站在舞台上,而现在则穿行在纸币铺成的小路上。

肉欲的泛滥让艺术饥寒交迫。艺术用自己残疾的身躯支撑自己,影视的拐杖是婚外情,音乐的拐杖是疯疯癫癫的动作和空洞的叫喊,为了刺激我们的皮肤,艺术解除了最后一个纽扣。

只是我还是怀念从前那个清纯的少女。


一个瞬间的意念

并不是所有的出发都热爱规则,你就是撞红灯的产物。

你昭示着什么,期待些什么?

快捷得象信息时代的爱啊,只是你不象爱情一样喜欢制造借口。

世界永远由一些时间的碎片组成,爱情是情欲的碎片,友谊是交换的碎片,官位是背景的碎片,你——一个瞬间的意念是行走的碎片……

只是云还是云,天还是天。


城郊鸡啼

以独特的歌喉引领着新世纪的时间,你冷眼面对着一些人的愤怒。

时间的外衣越来越时髦,以前是鸡啼,后来是手表,现在则是BP和手提显示,但时间的垃圾却越来越多:空谈、淫靡、贪污受贿……生活于是步履蹒跚。

你无法让一些装满欲望的心灵返回质朴,你只能提醒我们的耳朵,生命有时只需要一声简单的鸡啼。


常绿植物

朋友躲在远方的某个角落,用明信片包裹思念的枪向我射击,我的胸膛于是盛开一朵叫感动的玫瑰。

走向名利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殷勤,走向友谊的脚步却越来越稀少,朋友,原谅我的怠慢吧,从今天起,我的行囊一定要多装些对你们的注视和牵挂。

友爱永远是生命中一种常绿的植物。


冬天的雪

岁月想要张扬地走过这个季节,你奉命打前站。

温柔不是你原本的性格,一个男人失去了在命运的江河咆哮的刚烈,失去了冲毁一切挫折的豪情,还剩下什么?

雨和雪,一个偏旁的差异,错过的却是整整一生。


你的电话

我失踪的情感被你声音的探照灯捕捉,你要我举起白旗,还是独自悄悄地飘泊?

校园收藏了记忆,樟树收藏了青春,月光收藏了爱情,你收藏了我的身影,在我不曾留意的瞬间。

青春的书太薄,时光的手太快,当我想起重读,华发己虎视眈眈。

把今天还给我们彼此的路吧,你有你的远方,我有我的世界。


地下脱衣舞

最后一丝尊严脱下之后,被称作少女的你成了欲望的舞台。

淫荡的动作与猥亵的目光共同书写着闹剧,嘴角的微笑蒙不住内心的恐惧,谁主宰你的命运呢,金钱?老板的脸色?

时间如河啊,但时间永远洗不尽一个人自己绘制的耻辱。


在书店

你装着世界,世界躲进了书里。

总是忍不住让脚步服从不安分的目光,忍不住让心一次次入住文字的旅店,不管这旅店是豪华还是简朴。

城市默默地看着你,就象看着一个注定不会回头的浪子。

生命需要远方,更需要一些走向远方的桥梁。


音乐

有一种雨不以水的面目出现,它溅湿我们的耳朵,却又以阳光的温暖走近我们的心灵。

那种雨使我们思念洪水,思念惊雷,思念山崩地裂,思念一切有力度有情调有感应的东西。

有人说,那种雨不是雨,叫做音乐。


逛街

七月的阳光从我裸体的脸上走过,我则从别人的惊讶中走过。

我不想遮掩什么,街有街的锐利,楼有楼的精明。世界,请你告诉我,为什么真实的心容易受伤?为什么赤诚的眼睛容易迷路?

时间永远在跳跃着,它不懂得疼痛。


路灯

总有一些心事需要倾诉,总有一些梦想需要照亮,于是有人站成了护送我们远行的路灯。

不需要你记住什么,比如生日,比如名字,只需要你用眼睛注册自己的依恋。

世界上永远有两种人,有的人是黑夜,有的人是永远耀眼的路灯。


我在世界的深处呼吸

我在世界的深处呼吸,世界睁着一双古怪的眼睛打量我。

梦想和血迹一同抛洒于我经过的路途,我给命运撑着雨伞,我知道真实的生活永远没有别处。

一朵朵蔷薇在掌中开放,望见它们,犹如望见雾遮云盖的岁月,望见漫漫的关山、滔滔向前的河流。

我在世界的深处呼吸,世界你睡醒了吗?


扬子锷

我无法静静地写下你的悼词,就象我无法剥落人类的无知。

当最后一个家园被贪婪的人们粉碎之后,当最后一只野生雌锷被人类的农药杀戮之后,扬子锷,你生存的信心是否已制造一起塌堤事故?

其实只是需要一片小小的湿地,其实只是需要一点微不足道的爱心,但善良的路是那样长啊,长得你用一生也无法等待。

锷鱼没有泪水,它将把最后一滴泪送给人类。


今夜爱情休假

把手机关掉,把耳朵打开,朋友,我们共同摊开一片过去的岁月。

今夜友谊走上前线,而爱情只能蹲在屋檐下。

多少怀想在嘴唇间流过,我们能够捕捉到的只有这夜,只有这一盏如豆的灯火,只有这一片情感的水声。

明天你将引领一片阳光启程,而我一定会滞留于心灵的故地,为你默默地守望一个小小的驿站。


夏天的上午

稻香是个妖艳的女子,从季节的深处潜出水面,我坐在高速旋转的乡思旁,稻香中我看到父亲的眼睛射出的渴盼。

农业的路总是那么崎岖不平,一如那些弯在田间的脊背,那些割断了田园脐带的人们,谁曾想过世界发源于一堆粮食,而粮食发源于一些咸咸的汗水?

真应该教训一下贫血的文学,让它们多看看这一个上午,多听听稻子落地的声音。


心中的山

它矗立在看不见的地方,你走,它走;你停,它也走。

每个人的山都有不同的名字,但它们的特点都是共同的:草青树绿、鸟语花香、高耸云天。

人不能没有一座山,没有山,你的眼睛会变浅,思想会生锈,生命会枯萎、凋零。

寻找本身就是一座山。


风有时象一把刀子,它用锋利的刀刃切割着路遇的一切:树木、房屋、电线……它所到之处,满目疮痍,当然这是狂风。

更多的时候风是温柔的,你在院子里静坐的时候,它的小手抚过你的头发、脸庞,抚过你每一个打开门的地方,你远行的时候,它站在你的背后,用自己特有的温情拍着你的双腿,你于是感到跋涉和成功不再是个人的事业,它关系到你,更关系到渴望你出发也渴望你抵达的风。

没有风的生活不可思议。冬季没有风,我们感觉不到火的温暖;春天没有风,我们感受不到绿的飘逸;夏天没有风,我们体会不到天空的牵挂;秋天没有风,我们闻不到丰收的清香……风是我们的冤家,又是我们心灵深处最长久最深刻的依恋。

爱情如风,生命如风,爱情和生命的风一生只刮一次。


鸟鸣

一只鸟被城市忘记的时候,正好被我的耳朵捕捉。那只鸟总是动情地歌唱着,是因为快乐,还是因为某种苦恼的心事?

我们总是习惯于与动物为壑,动不动用猎枪粉碎鸟对我们的依恋,人类创造了许多关于爱的词:爱情、友谊、亲情、关怀、慈悲、温柔……但这些词没有一个是为我们屋外的鸟准备的。

鸟不计较我们的无情,无论是在荒芜的山野,还是在人来人往的城郊,鸟都把最好的音乐奉献给了我们,它的博大反衬着我们的狭隘和愚昧。

我叫不出许多鸟的名字,但我热爱它们不倦的歌唱。


山溪

山溪的母亲是山,山溪的父亲也是山。

山溪注定不会被人膜拜,一座山的营养有限,山溪无法获得充沛的水量,也无法到达被人称为深沉的境界。

然而,山溪有山溪的清沏,在山溪构成的世界里,没有欺诈,没有背叛,没有两面三刀,没有绞尽脑汁的算计……它永远是一片镜子,照着各种颜色的人,也照着雪白的自己。

山溪的远方是河是海,是脱离羁绊的梦想,但山溪走向梦想永远脚踏实地。


红叶

心被一座山过滤干净的时候,红叶就点燃了我们的眼睛。

枫树是秋天的庞儿,秋天把自己全部的精血贯注于枫树的枝叶之中,于是枫树捧出了自己的红。

红叶是战无不胜的,一个季节那么多颜色,只有红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温暖着我们走向冬天的步履。

红叶永远是绿叶远行的结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