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丨悦纳另一个自己

2016-10-24 10:12: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悦纳另一个自己

文丨游宇明

 

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是愿意时时刻刻挂在嘴边、亮在胸前的;一个是不希望被别人知道、不喜欢被别人谈论的。

悦纳前一个自己很容易,前一个自己聚满了人生的成功甚至得意,能给你带来别人欣赏和羡慕的眼神,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难就在难在悦纳后一个自己,因为后一个自己是灰色的、暗淡的,只有你自己才会留意。

清贫是另一个自己。人活在世上,张开口要吃饭,撑开手要穿衣,假若完全赚不到钱,这日子还真的很难过去。早年的电视剧有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我虽然不喜欢它对金钱的刻意强调,公道地讲,它确实也有真实的一面。基本的世情和人性决定了我们对金钱不可能完全采取排斥态度。生活需要钱,但人赚钱的能力有大有小,有人赚一个亿也许比你出趟省还容易,有人赚一万可能比一个人登上月球还难。假若你努力了,依然不免清贫,我劝你保持几分平常心。清贫不是你选择的,你也曾经作出过改变它的努力,你的内心不应该再有惭愧。

平淡是另一个自己。世界上很少有人喜欢自己躲在灯火照不到的地方,渴望被关注是人之常情。然而,一个人要被社会关注,需要许多前提条件,比如出了比较大的名,比如做了相当牛皮的富翁,比如当了高级别的领导……假若这些东西你一样也不占,也许就只能安于平淡。其实,平淡不等于庸庸碌碌,平淡也不等于没有出息,充其量不过是没有纸醉金迷、前呼后拥而已。接受自己的平淡,用心经营一份有意思有趣味有激情的生活,比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去获取所谓的“辉煌”有价值得多。汪精卫做过日本控制下的所谓“南京国民政府”的主席,在任期间也人五人六,但谁会从内心尊敬他呢?刘涌当年也是亿万富翁,在沈阳街头你问十个人起码有八九个知道他,可是他的人生值得别人羡慕吗?

“另类”是另一个自己。吾国的故有文化比较保护同质思维,一个人什么都跟别人一样,一辈子可能过得无风无雨,喜欢标新立异,不在乎呈露真性情,却可能靠山山崩、靠水水流。然而,一个人要真正成长、一个社会要不断远行,需要的不是同质思维,恰恰是创新精神。当你在遵守道德和法律的前提下显得“另类”,当你某段时间的所作所为不被周围的人理解的时候,你千万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放弃,而应该给自己一个微笑、一束玫瑰,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爱拚就会赢”。

衰老是另一个自己。谁都希望自己永远青春,谁都渴盼自己始终美丽如画,然而,生活就像腐蚀剂,总会在我们的头上、额上留下时光的痕迹,当你老了,当你银发满头、皱纹满脸,当你不再帅气、漂亮,当你有了各种各样的慢性疾病,当你不再被人视为完成某项重要工程的主力,你要告诉自己:衰老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过程,一个人可以用食物、用医药、用精神延迟它,却不可以完全阻止它的到来。当我们使尽一切办法,依然无法不面对自己的蹒跚老态时,你不妨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在镜子前好好欣赏一下自己。老其实未必意味着丑陋,许多时候它不过是生活的另一种形态,春天的枫叶绿得可人,秋天的枫叶不也红得美丽吗?

人这一生,与你相处最长的不是你的父母,不是你的配偶、儿女,也不是你的朋友、同事,更不是与你擦肩而过的那些陌生人,而是你自己。假若我们不能经常悦纳自己,不能放下生命所经历的全部沧桑与不快,即使周围所有的人悦纳你,你的人生也注定是痛苦的。学会开解自己、原谅自己、鼓励自己、升华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寻找生命中值得高兴的东西,你会发现即使是面临悬崖,人生也依然还有众多柳暗花明的便道可寻。

悦纳另一个自己,其实就是要悦纳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悦纳命运的花开花落、悦纳这个世界的全部丰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