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汪金友:繁华素心游宇明

2016-10-22 13:44: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不为繁华易素心:民国文人风骨》书影,游宇明著


繁华素心游宇明

作者丨汪金友



有人称游宇明是当代杂文的“剑客”,我也有同感。“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正如贾岛所言,游宇明的“剑”,也是经过多年磨砺的,不仅锋利,而且漂亮。在美丽的陶醉中,就完成了心灵的手术。

和其他很多杂文家比起来,游宇明“磨剑”的时间比较长。他1963年10月出生于湖南双峰,1985年7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典型的科班出身高材生。但他最初的挚爱,并不是杂文,而是诗歌。用他自己的话说,当初感觉,只有这种体裁,才适合表达青春的激情。这样短短几年,就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100多首。

某一天,他突然觉得散文更便于构筑自己的心灵高地,于是转而写散文和随笔,而且一口气就发表了400多篇。再后来,他又感觉自己对政治、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的事情,有很多见解和想法。为了满足内心日益增长的批判意识,便毫不犹豫地走向了杂文。

游宇明的第一篇杂文,创作于1999年的8月,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投出去不到一周,就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接着,他的另一篇杂文,又被2000年10月的《杂文选刊》转载。这两件事,让游先生惊喜无比也幸福无比。感觉就像一个人高考只报了普通大学,而突然被重点大学录取。他发现,杂文才是自己最得心应手的武器。

从此,中国的“杂坛”,又多了一员大将。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杂文,也总是欢迎有思想的剑客。游宇明“入杂”仅仅15年,就以骄人的战绩,确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地位。目前,游宇明已成为转载率最高的作者之一。无论是《杂文选刊》、《杂文月刊》、《年度排行榜》,还是《读者》、《书摘》、《青年文摘》等,都经常转发游先生的妙论。另外他还有很多杂文和散文,被选入大学、中专和中学教材。

游宇明现供职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又任娄底市民盟文艺委副主任,娄底市作协副主席。本是典型的一介书生,但他的内心深处,却充满着血性和刚烈。2010年10月的《杂文选刊》,专门推出了游宇明访谈录《为了承担而前行》。当记者问及怎样看待杂文的选材时,他说:“一个社会的核心问题,就是统治者的权力与民众权利的博奕。杂文的责任,是要直指现实直击人心,痛快淋漓地告诉读者,社会的病灶在哪里,我们如何根除它。”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擎起杂文剑,将骋万里途。

游宇明杂文的高明之处,是“文质彬彬”的表述。每遇到一个需要抨击的问题,不是拿着匕首和投枪冲上去,马上开战,立即动手。而是先唱一首动听的歌,画一幅美丽的画,或讲一个有趣的故事,以诗的激情和散文的意境,让对方在轻松愉快和不知不觉中,手到病除。所以有媒体赞誉游宇明是“时下最著名的美文作家之一”。比如在《水样凤凰》中,他写道:“一个人沐着春风,飘在这些长长短短、平平仄仄的古街里,我傻傻地想,此时若有某个心爱的人陪在身边,生命不知会增添几多美好的记忆!”这样的文字,真得让人陶醉。

借古说今,也是游宇明杂文的一大特色。他喜欢引入历史上或近现代的人物与史实,对现实进行针砭批判。这其中的原因有三。一是“好写”,思路打得开;二是“好发”,较少受干扰;三是“好读”,读者更乐于接受。

《不为繁华易素心:民国文人风骨》,是游宇明2012年出版的一本新书。不仅得到多家媒体推介,而且被全国新华书店协会、全国图书馆学会和凤凰网等评选为年度好书。繁华的时代,纯洁的心灵,独特的思维,美妙的论证,这就是杂文高手游宇明。



作者系著名杂文家,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此文原载2014年6月13日《杂文报》“名家风采”,收入《中国当代杂文家》(北方文艺出版社2015年9月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