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崀山看石

2016-10-16 11:40: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崀山看石

文丨游宇明


久闻崀山大名,文学界的朋友也多次向我推荐过崀山的风景,未来崀山之前,一线天、情人岩等景点的名字早已把我的耳朵吵得痒痒的,但一则因为忙,二则出于越是大家叫好的东西越需要冷静以对的心态,迟迟下不定决心,这一迟就迟了十年。

十年,对于大山,只是一瞬,但对于人,又是另一番面貌了。事业、生活的变化不说,最直观的感觉是头上的白发多了。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中还有多少个十年,但我知道在这个十年,我必须赴一次崀山之约。

我是在一个细雨绵绵的日子里与同事们一起走近美丽的崀山的。崀山位于湖南新宁县。辖五大景区,18处风景小区,百多个重要景点,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山、水、洞、巷、峪、泉景观齐备,集雄、奇、险、峻、幽、秀于一体,是继广东丹霞山,福建武夷山后新发现的目前全国最大的丹霞地貌风景区。

说起崀山,不能不提大诗人艾青。1938年10月,艾青写了著名的《大堰河,我的保姆》之后不久,即随湖南省立乡村师范学校避战乱迁来新宁,他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我爱这土地》一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那段日子,艾青爬遍了崀山的山山岭岭,饱餐扶夷江的秀色,他随口对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桂林山水甲天下,山(当时对崀山的称谓——游注)山水甲桂林”,后来,政府想开发崀山风景资源,找艾青求证,老人证实了这事,只是惠赐墨宝时,把“甲桂林”改成了“赛桂林”。艾青对来人强调“赛”是比赛的意思。

崀山的著名石景很多,辣椒峰就是有特色的一座。整块巨石高达180米,有相对鲜明的四棱,头大脚小,极象一只湖南辣椒。石身非常光滑,只有峰顶有草木藤萝,不象张家界的景致,绝壁上常有树木花草,这也是崀山的独特之处。2002年,法国著名蜘蛛人阿兰.罗伯特曾徒手攀援此山,我这次特地看了他的起登处。站在山下向上一望都不寒而栗,真不知那个金发、蓝眼睛的老外哪来那么大的胆子。

站在八角寨观景台,放目远眺,迷离薄雾象白色的海水,数不清的巨鲸从海面斜身跃出,大小错落,互不相让,它们的头部都伸向同一个方向,好象是进行远游时的热身赛,这是崀山另一个名景——鲸鱼闹海。如果说辣椒峰的美丽贵在它的神奇的话,那么,鲸鱼闹海则胜在一种磅礴的气势了。

我最喜欢的崀山石景还是 “天下第一巷”。这应该是崀山最出彩的地方。两面天生的巨大的石壁面贴面向前伸展着,只留下一条窄得不能再窄的巷道。巷道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120到180余米,而宽仅0.33——0.8米,所有的路段都无法容纳两人错身,就是一个人行走也不得不侧向而行,最窄的地方,我这种有点儿胖的人就得前后贴壁试探着一点点迈步了。两壁寸草不生,只有细细的水珠沿着石壁漏下来。站在巷中,回望来路,但见进口和壁顶破出一线白白的天来,就象一条细长的白练在空中随意飞舞,袅娜而又飘逸。听导游唐小姐说,这样的一线天在崀山还有多处,只是长度不及天下第一巷而已。我此处看到的就有“遇仙巷”。

石有石的今生来世,不知人是否也有自己的今生来世,如果有,我希望上帝开个后门,让我做扶夷江畔的一块精彩的石头,每天在青山里倾听悠悠的鸟鸣,在层峦叠嶂的峰林中寻觅自己的矗立和挺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