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以党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6-10-13 11:08:52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欧阳友忠 骆力军

近段时间,精准扶贫工作占据了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大部分时间,他有时一天接连跑好几个贫困村。10月8日,刘卫华赶到湾井镇下灌社区,了解“九嶷山舜帝陵景区+周边村”这一国家“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推进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卫华说:“今年"十一"黄金周,下灌社区党委"一班人"很辛苦,每天组织100多名村民为来村里旅游的游客提供服务,真的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刘卫华从2000年起到宁远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成了一个地道的宁远人,刘卫华对宁远的情况知根知底。他说:2002年,我正好见证宁远县被确定为湖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能自始至终参与扶贫工作,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宁远县脱贫和易地搬迁任务十分艰巨。组织上要我继续留任宁远县委书记,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作为县委书记,要有迎难而上的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卫华介绍,宁远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仅2015年,全县就减少贫困村30个、贫困人口2.9万人。扶贫实绩综合考核、精准扶贫考核分别列全省第二、第五,跻身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

刘卫华说,要确保全县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就要紧紧抓住贫困对象安居乐业、素质提高等问题,发挥党建引领的带动作用。坚持以村为主,把能人培训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主干,动员广大群众投身到脱贫主战场,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刘卫华告诉记者,宁远将坚持不懈培育优势产业,创建现代农业基地,引导贫困对象发展生产,转移就业,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加快易地搬迁步伐,让群众永久脱贫。目前,全县已发放农村小额贷款3.8亿元,带动58家产业扶贫规模企业和9551户贫困户携手发展;动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点21处,力争提前一年完成20399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在具体操作上,该县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以推动扶真贫,真扶贫。

贫困档案

宁远县地处湘南丘陵地带,人口86万,2002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至2015年底,全县还有贫困村120个、贫困户17547户、贫困人口64778人。

脱贫目标

到2017年底实现“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对象不愁吃、不愁穿,医疗、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