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评论]为脱贫一线的指挥长点赞加油
2016-10-13 10:55:23

湖南日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等媒体,连续推出了“群众不脱贫,我们不离岗”系列访谈,对我省51个贫困县(市、区)的党政正职们逐一进行专访——

龙山县委书记周云思考着,怎样尽快将刚开通的龙永高速公路变成龙山人民的脱贫致富路;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忙着调研产业扶贫的路径、资金筹集;领略到电商魅力的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决心带领全县贫困群众“E”路迅跑脱贫;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印宇鹰构想着在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中,如何把脱贫点变成风景点,让贫困户成为旅游经营户,让美丽战胜贫困……

在大多数人享受长假的惬意时,他们仍在为脱贫攻坚殚精竭虑。我们有理由为这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指挥长点赞,更应当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加油。

当前,我省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必须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9月中旬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给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下了“总攻击令”。

“群众不脱贫,我们不离岗”,这是继续留任原职的51个贫困县(市、区)党政正职,向贫困群众亮出的承诺。兑现承诺,就必须在其位、履其职,安其心、竭其力,像焦裕禄那样,有“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决心、毅力,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把资源和要素聚集到脱贫攻坚,真正做到“脱贫功成,务必在我”。

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可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延续性,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性。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在桑植工作已10个年头,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了如指掌,也就是在这期间,桑植在全国首创“阳光院”异地搬迁模式,探索出穷县富医改的“桑植模式”,整合资金建立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这样的党政主官对县情民意了如指掌,工作中敢闯敢试,脱贫攻坚须臾离不开他们。

“县这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有干不完的事”。脱贫攻坚注定会是一场硬仗,只要“一线指挥官”思路清晰、作风扎实,贫穷的“山头”就能如期攻下,贫困县的“帽子”就能如期摘下来。事实上,这些年来我省不少贫困县已闯出脱贫新路子:炎陵的黄桃已名扬在外;安仁县的烤烟、中药材种植渐成气候;新宁围绕崀山做旅游文章,贫困群众开始享受一方山水带来的红利……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里,都倾注着党政主官们的心血。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所有贫困县的党政正职,都有“踏地十年”的恒心毅力,都有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事业心,带领全省445万贫困群众如期拔穷根、摘贫帽,还会是一桩难事吗?!

当然,脱贫攻坚不是贫困县党政正职的“单打独斗”,而是一场整体攻坚战,全社会都要为他们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