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凤凰易地扶贫搬迁依托产业资源 9成集中安置
2016-10-13 10:44:27

湖南日报10月12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谢慧娟)黄色的外墙,灰色的屋顶……10月9日,秋阳下,凤凰县腊尔山镇的夯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青山环抱中,静谧而安宁。世代生活在夯卡村雷公潭上下两寨的35户人家,即将搬进这里的新居,开始新的生活。

夯卡,苗语意为“美丽的峡谷”;然而,“美丽的峡谷”却因山大沟深,交通、信息闭塞,生存环境恶劣。在凤凰县,像夯卡这样的地方不在少数。按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有3428户14788人。凤凰县以“集中统规统建安置”为主,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区24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集中安置3242户13988人,占安置总人口规模的94.6%。

为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凤凰县搬迁安置选址以县城、商贸集镇、产业园区、景区为依托,通过整合资源、用活政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坚持资源利用与旅游扶贫相结合。凤凰县积极对接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秀兰集团等凤凰全域旅游战略投资者,加快对竹山、凉灯、老家寨等苗山圣寨旅游开发,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导游、保洁、演艺、民俗展示等岗位上就业,让易地搬迁群众实现转业脱贫致富。

坚持集中安置与城镇化相结合。依托阿拉营、廖家桥、腊尔山等中心乡镇建设,让搬迁群众在新区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同时,创造性实施上住下商安置模式,让搬迁群众至少拥有一间门面租金稳定收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坚持园区带动与促进创业就业相结合。今年9月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建设并正式开园,聘用了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先期进入阿拉营镇工业园区的凤飞水晶球厂,2017年也将吸纳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