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头条 >> 正文
湖南力争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约70万人
2016-10-13 10:38:21

湖南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刘银艳)通过劳务协作脱贫试点,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贫困劳动力获益匪浅,3个月内即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2万人。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了解到,这一卓有成效的劳务协作脱贫模式,即将于10月下旬向全省铺开,51个贫困县将作为重点劳务协作脱贫输出地。

今年3月以来,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副总理汪洋的指示精神,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启动粤湘鄂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我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有限目标、逐步拓展”的原则,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自治州开展试点3个月来,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2万人,目前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新增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人均月收入为2500元左右,带动6.3万余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

试点以来,自治州实现了贫困劳动力的精准对接,所建立的较为完善的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为向全省铺开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省将继续以省扶贫部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系统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与扶贫大数据对接的湖南省劳务协作网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做到精准识别输出对象,精准确定接收岗位,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化。按照识别、对接、稳岗、服务4个工作环节,使贫困劳动力输出实现从自发输出向精准输出转变,从无序输出向有序输出转变,从体力型输出向技能型输出转变。

我省出台叠加岗位补贴、技能培训补贴、交通路费补贴、中介服务补贴、扶贫助学补贴等系列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杠杆作用,鼓励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通过劳务协作脱贫,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约70万人。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