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民族风格建筑扮靓城乡 成为旅游新热点

2016-10-13 10:32: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城步民族风格建筑扮靓城乡

造型别致、漂亮,成为旅游新热点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马晶 戴超刚)“从县城主要街道,到通往南山的公路边,到处可见民族风格建筑,造型别致,非常漂亮。”国庆长假,和朋友从北京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游玩的吕先生陶醉于青山绿水间,对当地成片的民族风格建筑也赞不绝口。

为保持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发展旅游事业,2010年,城步制定了我省首个“民族风格建筑条例”,并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2013年,又制定了相关实施办法。城步民族风格建筑突出苗族、侗族特色,突出体现坡屋顶、小青瓦、重檐、吊脚楼、风火墙、木花格窗、木柱、雕花等建筑元素。将民族特色建筑建设纳入县城和乡镇总体规划、巫水河沿岸修建性详规以及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范围,并出台以奖代补办法,对私人按照民族风格新建、改扩建房屋给予奖励。

同时,城步以县城为龙头和示范,推动民族风格建筑建设。2011年以来,总投资3.5亿元,重建了荣昌风雨桥,成为苗乡代表性景观;建成了规模宏大、苗乡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对主干道儒林大道沿线5公里,进行了民族风格建筑改造;还建成了民族风格浓郁的南湖公园和城北学校等。

打造民族特色村寨,是城步另一大着力点。重点在长安营、丹口、南山、白云湖、汀坪、五团等乡镇和景区进行特色民居改造,已改造3400余栋。面貌一新的长安营镇大寨村、丹口镇桃林村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格建筑,扮靓了城步苗乡,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边溪至桃林苗族风情旅游带、长安营侗寨“十里长寨”等处,成为旅游新热点。今年1至8月,全县接待游客6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1%。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