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宫里的秦汉湖南丨两幅惊世帛画

2016-10-11 17:21: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两幅T型帛画)


地宫里的秦汉湖南——两幅惊世帛画

文丨凌鹰


两幅帛画,出土时间相隔两年,一幅是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另一幅是1974年马王堆三号汉墓。很巧合的是,这两幅帛画都是在内棺盖上发现的,而且都呈“T”形,都上宽下窄,都用三块单层细绢拼成,顶端横裹一根竹竿,上系丝带,可以张举,都因年代久远颜色棕黄,都在中部和下部四角各缀有青黑色麻质绦带,都用三块单层细绢拼成,顶端横裹一根竹竿,上系丝带,可以张举。

难道真的是巧合吗?当然不是。它们有如此雷同之处,其实是一种必然。

在这里,很有必要对两幅帛画作粗浅的解读。

先说一号汉墓这幅帛画。

这幅帛画自上而下描绘了天上、人间、地下三界情景,以有序的层次展示了人们观念中的宇宙图景,描绘了宇宙背景下的死亡现象:日升日落,月亏月圆,循环往复,是生命死而复生的象征;扶桑树作为太阳栖息之树,是具有不死和再生力量的神树;“不死之药”让嫦娥由人而成仙,体现了人们对于生命永恒的追求。通过这种种神话的演绎,表达了人们相信灵魂不灭、人死灵魂可以升入天国的观念,寄托了再生与永恒的愿望。

帛画上部描绘宁静和谐的天界图景。右上角有一轮红日和一株扶桑树,日中有金乌,扶桑树间散布着八个小太阳。古代有十个太阳的传说,十个太阳都住在汤谷的扶桑树上,其中一个太阳在树顶,九个太阳在下面枝叶间歇息,它们每天有一个轮流出来值日。关于日中金乌,有学者认为是我们祖先在观察太阳时所发现的日斑,即“太阳黑子”。左上角有一弯新月,月中有玉兔和蟾蜍,还有坐在飞龙翅上双手托月的女神。这是关于月亮的神话,月中阴影被古人想象成玉兔和蟾蜍。显赫的日神和月神中间,是一个人首蛇身神,有人认为是传说中的人类始祖神女锅,也有人认为是能左右昼夜、四季和风雨的烛龙神。日月神和蛇身神人之间,是盘旋的飞龙和高飞的鸿雁,兽头仙人骑着怪兽振铎作响。天界下端有一道天阀,由守门神“帝阁”和神豹守护。传说天门有九重,每重都有虎豹把守。这是臆想中的天国景象。

帛画中部描绘墓主人及其侍从出行的情景,他们站在由两只神豹支撑的平台上。平台下有帷帐,帐内陈设案桌和各种祭器,侍者肃立两旁,应是人间祭祀场面。两侧还绘有交缠穿璧升腾向上的龙。这是对人间出行和祭祀景象的写实性描绘。

帛画下部描绘的是地下幽冥世界。一个赤裸上身的巨人蹲在两条交缠的大鳌鱼上,双手撑起平板,胯下有一条赤蛇,巨人的左右两侧各有一只口衔灵芝状物的大龟,龟背上都立有一只猫头鹰。猫头鹰可能是取其夜晚双眼圆睁,守卫死者魂魄的意思。有人认为巨人是水神禺疆,也有人认为是载地的地神,托举的平板象征着大地。地下与地下交界处有猛兽和灵龟守卫幽冥之门。这是关于幽冥世界的景象。

一号汉墓和三号汉墓虽然外形如出一撤,但两者在内容上却既有详尽之处,又有细微的差别。

说三号汉墓帛画,就只说它与一号汉墓那幅帛画的异同处了。

这幅帛画大体可以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上部,即拼幅加宽的部分,是象征着天上的境界,右上角绘一轮红日,日中绘一正侧面黑色鸟,头向内,两足弯曲。扶桑树间散布着八个小太阳。古代有十个太阳的传说,十个太阳都住在汤谷的扶桑树上,其中一个太阳在树顶,九个太阳在下面枝叶间歇息,它们每天有一个轮流出来值日。关于日中金乌,有学者认为是我们祖先在观察太阳时所发现的日斑,即“太阳黑子”。左上角有一弯新月,月中有玉兔和蟾蜍,还有坐在飞龙翅上双手托月的女神。这是关于月亮的神话,月中阴影被古人想象成玉兔和蟾蜍。显赫的日神和月神中间,有一个醒目的神话造型—人首蛇身神,有人认为是传说中的人类始祖神女锅,也有人认为是能左右昼夜、四季和风雨的烛龙神。这是天之尊神,地位至高无上。日月神和蛇身神人之间,还有飞龙盘旋、鸿雁高飞,兽头仙人骑着怪兽振铎作响。天界下端有一道天阀,由守门神“帝阁”和神豹守护。传说天门有九重,每重都有虎豹把守。这是臆想中的天国景象。

帛画中部描绘墓主人及其侍从出行的情景,他们站在由两只神豹支撑的平台上。平台下有帷帐,帐内陈设案桌和各种祭器,侍者肃立两旁,应是人间祭祀场面。两侧还绘有交缠穿璧升腾向上的龙。这是对人间出行和祭祀景象的写实性地描绘。

帛画下部描绘地下幽冥世界。一个赤裸上身的巨人蹲在两条交缠的大鳌鱼上,双手撑起平板,胯下有一条赤蛇,巨人的左右两侧各有一只口衔灵芝状物的大龟,龟背上都立有一只猫头鹰。猫头鹰可能是取其夜晚双眼圆睁,守卫死者魂魄的意思。有人认为巨人是水神禺疆,也有人认为是载地的地神,托举的平板象征着大地。地下与地下交界处有猛兽和灵龟守卫幽冥之门。

这是一个人神杂处、寥廓荒忽、怪诞奇异的世界;这是一个充满了幻想、神话、巫术观念的世界;这是一个充满了奇禽异兽和神秘符号与象征的神性凝结。它们不仅仅是一些人物、动物的形象,更是借助符号化和象征化的动物,抵达一种艺术内容和审美对象,并散发出那个已经逝去的陈年岁月的一缕缕自然气息、浪漫色彩和神秘意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